陕西省首家纸质文物保护修复专业机构成立

2019年06月03日 08: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前,西北大学纸质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揭牌仪式在该校文化遗产学院举行。这是陕西省首家纸质类文物保护专业机构。

  仪式上,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段清波为该中心工作人员颁发聘书,聘请西安纸尚工坊文物保护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尚小临为中心主任,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杨璐、西安纸尚工坊文物保护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朋为中心副主任。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多年来一直注重培养文物保护和修复领域高级专业人才。西安纸尚工坊文物保护有限责任公司拥有陕西省为数不多可进行纸质文物修复的高水平技术团队,近年来进行过大量修复实践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纸质文物修复经验。西北大学纸质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成立后,将加强纸质文物保护修复传统工艺研究、传承、发展和创新,探索文保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构建科技保护与传统技术相结合的紧密型创新纸质文物保护修复团队,实现校企优势资源开放共享,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通过各项措施确保传统工艺成果在应用中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延续性。

  纸质文物包括古旧书画、古籍善本、档案文书、碑帖拓片和革命文物中的文件、文书、报刊、信函等,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结晶和重要载体。流传至今的纸质文物多数保护状况堪忧,残损病变严重,加之人、财、物的投入有限和纸质文物保护修复的高级人才严重匮乏,该中心成立对纸质文物的抢救性保护意义重大。(记者李佳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陕西省首家纸质文物保护修复专业机构成立

2019-06-03 08: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