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评星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

2019年08月02日 11: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鲍坤子

  原标题:民宿评星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旅游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以下简称《标准》),将旅游民宿由金宿、银宿两个等级修改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3个等级,并明确划分条件,同时加强对卫生、安全、消防等方面要求,健全退出机制,标牌、证书由等级评定机构统一制作,星级标志有效期为三年。

  对于蓬勃发展的民宿市场,星级管理被看作是化解行业乱象、优化供给结构的有力手段之一。仿效酒店,将星级评定标准加之旅游民宿,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内在需求,有利于民宿行业的规范化发展。虽然《标准》条款中,并无“必须”等强制性词语,多用“应”“宜”等倡导性表述,如五星级旅游民宿“周边宜有酒店或医疗点”,要求相对软性,但给民宿业发展吹来一股新风。

  当前,民宿创业非常红火,随着市场下沉和扩张趋势的升级,民宿将成为旅游市场新动能的释放点。MobData发布的《2018中国酒店行业研究报告》显示,近五年来,中国星级酒店数量不断减少,营收在2017年有所增长,但整体仍呈现下降趋势;民宿受资本追捧,酒店不再是国人出行的唯一选择,越来越多人爱上个性化、有人情味的居住体验。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人认可共享住宿所创造的价值和利益,加入到民宿主人的行列。在智联招聘等撰写的《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中,民宿房东等被纳入生活服务业新职业,对稳就业和提高就业质量发挥着促进作用。

  有数据显示,民宿主人中兼职群体占六成左右。对于民宿业主说,在行业逐渐规范化的浪潮之下,仅凭一己之力在文旅市场乘风破浪难免力有未逮。孤星点点,总不如群星光芒璀璨。打造产业联盟,共同抱团发展,推广联合品牌,整合优质资源,加强民宿协会建设,引导经营者通过行业自律和利益联结等方式有序发展,形成政府规范管控下的良性竞争环境,最终促进整个民宿产业的优化升级。

  游客需求不断升级,民宿自然也要做足诗和远方的文章。一间精心设计的民宿,注入了民宿主人独有的“生活主张”,而民宿星评是一场个性化与规模化的博弈。并非所有游客都是“智财双全”“有钱有闲”,民宿不一定都做高端,设计、餐饮、设施等抓住某一方面深挖需求,突出差别,让不同层次的民宿都能获得游客的青眼相加。与此同时,消防安全、治安管理、食品卫生等方面容不得一点松懈,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民宿引导与监管,完善民宿质量与监管制度,指导民宿经济规范有序、形成特色、健康发展。民宿从业者也要加强自律,让客居的“异乡人”出行舒心、住宿省心,从而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实现长足发展。

  在逐渐完善的民宿标准下,不变的是对民宿质量的要求。评定拔尖的星级民宿,最终目的还是要带动提升民宿行业的整体水平。民宿从业者应澄心涤虑,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游客创造独特体验,让星级民宿真正闪耀“星芒”,使民宿真正成为旅行住宿的美好选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民宿评星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

2019-08-02 11: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