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色热土 风景独好

2019年07月22日 06:37   来源:经济日报   

  江西省被称为红色土地,不仅是指它的土壤以红壤为主,还代表它是一块令人心驰神往的红色热土。2300多个革命遗址点缀在16.69万平方公里的秀美山水之间,记录了80多年前毛泽东、朱德等一代伟人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共和国摇篮瑞金、人民军队摇篮南昌、工人运动摇篮安源等“四大摇篮”熠熠生辉,八一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彪炳史册,在红色中国气势磅礴的交响乐中,奏响雄浑激越的华彩乐章。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特色鲜明的红色旅游资源,正是赣鄱大地最美的风景。1999年,江西省率先提出“红色旅游”概念,2001年,“红色摇篮、绿色家园”旅游主题口号一炮打响,2014年,“江西风景独好”获评国家旅游局“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口号”。

    致力于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的“江西样板”,近年来,江西省紧紧抓住红色旅游发展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以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三个9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纪念活动为契机,以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为抓手,通过实施高位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凸显时代主题、强化旅游体验、推进融合发展等举措,积极促进红色旅游转型发展,发挥红色旅游带动旅游扶贫、旅游富民的作用,实现红色旅游产业化,营造了红色旅游“跑”起来、红色节庆“旺”起来、红色产品“活”起来、红色合作“火”起来、老区人民“富”起来的浓厚氛围。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红色旅游的作用日益凸显。

    统计显示,2018年,江西全省红色旅游接待人次21649万人次,综合收入160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3.7%和18.9%,促进26万人直接就业,87万人间接就业,红色旅游已发展成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助推器”。目前,江西省红色旅游规模已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成为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的“领跑者”,全省18个市县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红色旅游的发展迈入全域旅游新时代。到2020年,江西红色旅游年接待规模有望达到2.4亿人次,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500亿元,将有力推动江西建设成为中国红色旅游发展典范、全国最具吸引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经济日报记者 赖永峰)

(责任编辑:王炬鹏)

红色热土 风景独好

2019-07-22 06: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