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能否“点燃”国产动画电影市场

2019年08月02日 11: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何翠云

  原标题:《哪吒》能否“点燃”国产动画电影市场

  据报道,截至7月30日下午4点,《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票房突破10亿元,超越《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成为纯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截至8月1日零时《哪吒》票房破13亿元,预测票房达34.84亿元。

  当人们还停留在惊叹《功夫熊猫》、《花木兰》等好莱坞动画电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表达时,《哪吒》“点燃”了电影市场低迷的暑期档、问鼎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与此同时,该部电影还接连创下国产动画电影最快破亿纪录、首日最高票房纪录、单日票房新纪录。可谓国产动画电影中的一匹“黑马”,让人们为之赞叹并沸腾。

  7月26日《哪吒》上映,以1小时29分打破有史以来国产动画电影最快票房破亿纪录,随后,影片更是以日票房破2亿元再次创下国产动漫电影日票房纪录,随后成为最快突破10亿元大关的国产动漫作品,并且以平均每日票房2亿元的佳绩继续领跑暑期档。按照这一趋势,预计近日将会打破由《疯狂动物城》保持的15.27亿元国内动画电影最高票房纪录。

  相比于国外动画电影成熟的产业与市场,国内动画类型电影影响力较弱。2018年,日本TOP20电影中动画片占六席,票房占比33%;美国TOP20电影中动画电影占五席,票房占比24%;而同期中国TOP20电影中无动画类型,且鲜有票房突破5亿元的国产动画电影。2019年《哪吒》“横空出世”,或将重新定义国产动画电影在电影业的市场位置。

  据了解,《哪吒》经历了漫长的孕育过程,历时2年打磨剧本、3年制作,60多家制作团队、1600多位制作人员参与,可谓精心打造。笔者认为,好的动画电影,主要涉及到三个方面:一是文化与内容,电影是文化产业,内容是核心,动画电影也不例外,国产动画电影如何从内容上打动人心至关重要;二是品质与质量,动画创作与制作是一个产业化的过程,需要多方面的人才培育与储备;三是资金的投入,好的融资渠道与足够资金支持,才可能拥有足够的时间和优秀的人才精雕细琢,才可能保证品质与质量,而不是文化快餐。

  在内容上,哪吒“生而为魔”、“逆天改命”、“我命由我不由天”,依托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故事题材,表达了现代人们的自我主宰命运的内心渴望,这种普遍的人性渴求,可谓在内容上击中了所有人人性上的共鸣,这或许是《哪吒》内容上成功的关键,妇孺皆知,老少皆宜。笔者认为,好的内容,才可能有好的动画电影,好的动画电影必然产生好的经济与社会效应,这也将正向激励资金的投入与流向,有了资金的投入,才可能有品质与质量的保证,但这些的前提是挖掘出好的内容。

  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可以说是慢慢崛起。随着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传统文化,国产动画也越来越多地从传统经典题材中深挖,这逐渐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独特的标识与卖点。2015年《大圣归来》上映,以9.25亿元票房成为国内首部票房口碑双丰收的国产动画影片,此为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的一个爆点。今年暑期《哪吒》上映短短6天时间内票房达13亿元,可谓动画电影再次大爆发。或许,可以这么说,我们根植自己的历史与文化,并从我们自己的历史与文化中挖掘出普遍人性的光辉与亮点,运用当代先进的动画技术来表达我们自己的文化与审美,或许,如此打造出的国产动画电影会独具特色与卖点。

  当然国产动画不仅仅局限于历史与文化等故事题材,目前科幻等题材也很追捧。只是笔者认为,作为文化产业的国产动画电影,出彩的内容仍然是核心与基础。有了精彩的内容之后,才是技术与资金的问题。伴随着人们文化消费需求的不断扩大与升级,国产动画电影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可观的。

  从市场份额看,目前我国国产动画电影每年的市场份额仅在10%上下,且大部分上映影片为进口影片。而对比美国、日本等国家,其动画电影的市场份额均能达到20%-30%。因此长期来看,随着国产动画电影的不断发展成熟,未来国产动画电影仍有较大的市场提升空间。

  有观点认为,一部国产动画电影火爆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笔者认为,一部国产动画电影火爆足以映照国产动画电影行业的水准,也足以从侧面反映一个时代。《哪吒》火爆,让我们也可以看到,国产动画电影业整体崛起只是时间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哪吒》能否“点燃”国产动画电影市场

2019-08-02 11: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