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火了 国产动画电影产业发展潜力大

2019年07月30日 10: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于蒙蒙

  原标题:“哪吒”火了 国产动画电影产业发展潜力大

  截至7月29日晚,上映仅4天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已超过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一部引爆观影热潮的国产动画电影还要追溯到2015年暑期档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该片累积实现票房9.56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哪吒之魔童降世》有望创造国内动画电影票房纪录。

  尽管《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火爆,但国产动画电影目前发展仍不理想,存在基础孱弱等诸多问题。相关上市公司更多是“持币观望”。业内人士指出,相较成熟的海外动画电影产业,国产动画电影目前存在风格较为局限、海外市场推广乏力、合家欢元素不足、系列化运作及衍生变现能力较弱等问题,发展潜力仍有待开发。

  引爆口碑

  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改编自中国神话故事,讲述哪吒的成长经历故事。《哪吒之魔童降世》未公映前口碑就已引爆,该片在豆瓣获得8.7的评分,超越了此前国产动画电影票房保持者《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8.3分。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哪吒之魔童降世》想看人数为36.49万人,灯塔八爪鱼收集到该片14.19万条有效评论,正面评论达95%。

  上映后,《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表现不负众望。7月26日上映首日,仅1小时29分总票房就突破1亿元大关,创动画电影最快破亿纪录。同时,《哪吒之魔童降世》超越《熊出没·原始时代》,创造了国产动画电影首周票房纪录,刷新《神偷奶爸3》创下的动画电影首周4.42亿元的票房纪录。随着口碑持续向好,该片获得了更好的排片占比,7月26-7月29日分别为33.7%、42.6%、45.8%、49.4%。根据猫眼的最新预测,《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有望高达22.59亿元。

  一组数据可以一窥《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用心程度。整个项目制作人数超过1600人,包含5000多个初版设计镜头,1400多个特效镜头,从筹备到制作用了将近5年。其中,前期和剧本将近两年,中期制作将近3年。一位华东券商传媒分析师指出,《哪吒之魔童降世》相比《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质量更高,而且近期国产片数量少,积累了一批国产片的观影需求。“这部片子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都赶上了。”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哪吒之魔童降世》受益最大的当属光线传媒。该片制作方为霍尔果斯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出品方包括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有限公司(简称“彩条屋”)、可可豆动画、霍尔果斯十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北京彩条屋科技有限公司;发行方为光线影业,联合发行方为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工商资料显示,除联合发行方外,上述的制作方、出品方和发行方均为光线传媒子公司或参股公司。

  长城证券预计,《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约为8亿元-16亿元。根据约定,在光线传媒出品占比60%-85%的条件下,《哪吒之魔童降世》对光线传媒发行与制片提供的合计收入预测区间为2.1亿元-5.5亿元。

  基础薄弱

  尽管《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表现火爆,但国内动画电影总体发展并不理想。2018年,我国共生产各类电影1082部。其中,故事片902部,动画片51部,纪录片57部,科教影片61部,特种电影11部。动画电影票房占总票房在5%-15%之间;2015年,依托《大圣归来》等的出色表现,动画电影票房占比达15%;之后三年占比逐年下降,2019年上半年凭借《狮子王》、《熊出没·始时代》、《千与千寻》、《白蛇:缘起》等动画电影,占比再度超过10%。

  相比于海外成熟市场,国内动画类型电影“存在感”偏低。2018年,日本TOP20电影中动画片占六席,票房占比33%;美国TOP20电影中动画电影占五席,票房占比24%;而同期中国TOP20电影中无动画类型,且鲜有票房突破5亿元的国产动画电影。

  民生证券指出,进口动画电影占总动画电影票房60%-70%(2015年由于《大圣归来》超预期表现,进口动画片占比为55%);目前进口电影平均票房1亿元-2亿元之间,优于国产动画电影;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单部平均票房不断上涨,2019年单部平均票房与进口动画电影基本持平。从目前情况看,国产动画电影多以低幼系《熊出没》、《喜羊羊》为主,且多在春节档上映;而进口动画电影体量更大、内容更加丰富、受众更广。

  差距的背后是国产动画电影产业基础薄弱。奥飞娱乐电影业务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国内动画制作起步较晚,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国内三维动画技术逐渐成熟,少量头部一线制作公司制作能力可以媲美国际水准,但整体制作水平依然落后于国外企业,缺乏工业化的制作流程以及专业的人才及技术团队。而这恰恰是动画电影产业所高度依赖的。

  “动画电影的制作工艺复杂,培育周期较长,面临成本和周期的挑战。迪士尼动画电影单片成本在1.5亿美元左右,资金储备和全球发行渠道允许其雇用500多人的制作团队,拉长制作周期(迪士尼一部片子通常制作周期为5年),投入更多资金进行制作。”奥飞娱乐电影业务负责人指出,而国内一部动画电影的成本仅是迪士尼的几十分之一,主要的回收市场还是在中国,没有相应的海外渠道,市场规模小,回收渠道有限。国内动画电影通常受成本和周期限制,团队规模小,制作时间短,从业人员工作强度大负荷重。

  潜力待挖掘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在2015年的成功让国产动画电影受到了更多关注,但该片主控方横店影视后续未能在动画电影领域“趁热打铁”,近几年来少有作品问世。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众多上市公司布局了动画电影“赛道”,但产出的作品屈指可数。从目前情况看,国内动画电影市场佼佼者光线传媒和奥飞娱乐都从各自角度验证了其发展逻辑。

  光线传媒能“押中”《哪吒之魔童降世》并不意外,背后源于早前的布局。彩条屋成立于2015年10月,是光线传媒旗下以动画、漫画、奇幻元素为核心的综合影视公司。介入之初,国内动画电影发展并不成熟。彩条屋投资已超过20家公司,以前期工作室为主,网罗了行业内的精英导演。彩条屋希望帮助这些导演实现职业化,同时保留其独特的审美和创作空间,核心是一套完整的制片流程。

  2016年-2018年,彩条屋相继出品制作《大鱼海棠》(票房5.6亿元)、《大护法》、《昨日青空》三部成人导向的动画电影。但是,除《大鱼海棠》外,其他两部电影票房表现平平。彩条屋旗下储备的《姜子牙》、《凤凰》、《深海》、《大圣闹天宫》神话系列将于2020年相继上映。

  奥飞娱乐切入动画电影得益于其拥有丰富的IP储备。公司称,打造出优质的动漫电影,用创意内容为产业赋能,加速IP变现。同时,希望依托电影的头部内容属性,扩大IP流量。奥飞娱乐在2017年寒假上映“贝肯熊”动漫形象的首部3D动画院线电影《大卫贝肯之倒霉特工熊》,取得1.26亿元票房,成为第三个票房过亿的国产合家欢系列动画电影。2017年暑期档上映的《十万个冷笑话2》,取得1.33亿元票房。而此前上映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电影已累计取得超过8亿元票房。

  奥飞娱乐方面透露,《喜羊羊与灰太狼》后续以3D大电影重新亮相,《大卫贝肯之倒霉特工熊》将在2020年推出第二部续集电影,创下多个收视冠军的大热IP《超级飞侠》将在2021年接力推出首部大电影。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相较成熟的海外动画电影产业,国产动画电影目前存在风格较为局限、海外市场推广乏力、合家欢元素不足、系列化运作及衍生变现能力较弱等问题,发展潜力仍有待开发。对比海外较为成熟的系列化合家欢动画电影作品,影片全球票房往往为本土票房两倍以上,最高甚至可达6倍。《哪吒之魔童降世》有望率先在“合家欢”题材上实现突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哪吒”火了 国产动画电影产业发展潜力大

2019-07-30 10: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