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他们在这里“抖”出新生活

2019年08月01日 13:08    来源:四川日报    目幸

  原标题:他们在这里“抖”出新生活

  7月31日,成都。抖音区域创作者大会四川站活动现场,抖音运营总经理李恬宣布,四川正式纳入抖音“区域创作人扶持计划”。一同进入名单的,还有广东、江苏、浙江,目前这一数量达到了12个。

  为什么要做这个计划?“希望帮助更多普通用户更好地表达自己和记录生活。同时也能让观众通过抖音了解到各个区域的当地特色。”李恬说。

  新的一期扶持计划将于7月22日-8月18日进行,分别设置了Vlog榜、新锐榜、知识榜、美食榜、旅行榜、国风榜、游戏榜、运动榜、汽车榜共计9个榜单。用户可以选择榜单进行视频发布,抖音将在每周对榜单进行公示,每个榜单前10名的上榜创作人将获得平台资源曝光、流量扶植、官方认证等奖励。

  抖音,给普通用户带来了什么?

  她 成为更年轻的“90”后

  她会和大家讨论,红酒跟可乐哪个更健康。

  她在吃汉堡时,一不小心让假牙掉出来。

  她是一个资格的“90”后——今年,已经98岁高龄,却仍然像年轻人一样生活,火锅、可乐、游戏一个不少。

  她就是抖音平台上被大家熟知的“国民奶奶”。

  奶奶并不会用手机,对她的拍摄,都是由孙女蔡昀恩完成的。活得年轻,是网友们对奶奶的一致评论。“我们完全不把她当老年人,让她体验年轻人的生活,我们玩什么就带她玩什么。”

  一次吃饭,奶奶穿着白色的衣服,满头银发,面前是一听可乐。蔡昀恩说:“以后不要喝可乐了,喝红酒。”并把手机镜头对着奶奶,记录下了和奶奶的对话。

  短短的十几秒视频,被她无意中发到抖音上,再打开,竟然有20多万的推流,大家都在讨论老年人到底该不该喝可乐,葡萄酒能不能养生。“国民奶奶”就这样火了起来。

  随着媒体的曝光、粉丝的增多,她们在抖音平台的内容发布也更稳定、更有质量。“现在,我们每星期两条更新,把热门话题与奶奶的生活结合起来拍,这样质量和内容都比较饱满,比如瑜伽、插花、垃圾分类、野炊等,在观众觉得有趣的同时也传播了正能量。”

  抖音上,奶奶可爱真实的表情,时而严肃、时而诙谐的风格,让大家看了还想再看。为什么一位98岁的老奶奶,能在镜头面前表现得如此自然?蔡昀恩说出了背后的秘密:“奶奶没有手机,并不知道它还能录像,每次拍摄时也并不清楚是在拍摄,一切问答都是自然而成。”

  奶奶的生活状态也影响到了蔡昀恩。“我们就是普通人,我就想像奶奶一样,老了之后简简单单、平平淡淡,乐观地去看待生活。”

  他 在乡村过出了自己的“新生活”

  他也是一个“90”后,真正的“90”后。在他的抖音视频里,这个24岁的大男孩常常和外公一起干农活、喂鸡鸭、下厨做饭、清理院子……

  他叫邓攀攀,看完他的视频,大家不由得开始思考——年轻时只有在大城市努力拼搏,才算不虚度人生吗?

  邓攀攀是一个生活在眉山的自由摄影师,他在网上受到关注,是从用抖音短视频记录外公在乡下生活的日常片段开始的。

  视频里的外公慈眉善目、幽默风趣,与攀攀的镜头互动起来也毫不生疏,和他像朋友般相处。

  “想起我的外公了。”

  “不知道为什么看着想哭。”“特别喜欢这种生活,就是小时候的感觉。”

  几乎邓攀攀每一支抖音视频的评论区,都可以看到这样的留言。面对网友的夸赞和向往,他常常告诉他们“我做的事情很普通”“你们也可以做到”。

  “小时候爸妈工作忙,我一直是由外公外婆带。读书时,我只要一放假就会去外公家。”作为一个被外公外婆带大的孩子,攀攀如今的性格在很大程度上受外公影响。

  “人这一生,能够身体健康,做自己喜欢的事才重要。”外公总是这样教导他。

  邓攀攀非常忙碌,即便如此,他还是以每三天更新两支视频的频率进行创作,几乎把每个月一半以上的时间都贡献给了拍视频。最近,他开始尝试拍摄一些新的题材,比如去山里寻找美味,和朋友一起外出旅行,常常感叹时间不够用。

  现在的他,正处在一个爱好广泛、对世界充满好奇、大胆追梦的年纪,天性乐观和爱笑的性格,让他即使在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也很快会自己“消化”掉。就像外公常常教他的那样,“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抖音:他们在这里“抖”出新生活

2019-08-01 13:08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