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当存于鲜活生活中

2019年07月29日 08:09    来源:经济日报    路 同

  传统文化就像一个不断吐故纳新的生命体。

  北京东四地区保留着具有北京旧城最典型的院落与街坊生长模式和完全的“鱼骨”式肌理,其中东四三条至八条的胡同肌理自元代形成至今几乎完整保存,并留存着大量名人故居等珍贵历史遗迹,是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

  本周,北京东四胡同中,一群身着旗袍、长衫的年轻人骑着复古自行车穿梭在传统民居之间,着实打眼,引人侧目。

  举办胡同骑行活动的意义,我们都能理解和接受。文化传承与时代延续是人们的情感生活中永不褪色的向往。胡同连接着老北京和新北京,我国曾经被誉为“自行车王国”,这些记忆不曾远去,仍然柔软,但毕竟不再是今天生活中的主角,用什么方式让昔日那个纯朴、安适的岁月留存呢。

  现在人们想了很多办法,聚力文化传承,希望用现代人容易接受的方式来延续过去的美好瞬间。比如,此次一群年轻人身着复古服装,足蹬曾经风靡一时的国产老牌自行车,穿行于东四三条至八条这片“国风静巷”时,这样的场景仿若通过时光隧道,将人们又带回到昔日的老北京岁月。

  这种创新形式的文化传承方式,给人留下了清新亮丽的印象。以偏概全来说,传统文化真要在当代人的生活中留下印迹,能够“活”起来,还是得转换思路,用人们喜闻乐见或者说是勾起好奇心的方式达到目的。

  对于90后、00后以及未来更多的年轻人来说,传统文化的“面目”决定着它能否亲近、能否接受、能否走下去。那些高高在上的、不求与时俱进的表达方式是无法让瑰丽多彩的传统文化在年轻人身上复活的。从客观角度来说,在任何时间空间,只有用当下人能够接受的“语言”来传递文化符号,才能真正在这个时代留下痕迹。更何况,我们今天的青年一代,因时代馈赠和前人福祉,是走在创新进取、勇于探索潮头的一代人,他们更善于用新鲜的思维打开属于自己民族的文化传统,并习惯于“创造性转换”。

  复古骑行大会引起了参与者们的强烈共鸣。就像一位骑摆客所说:“这次文化体验让我对胡同文化有了新的认知,胡同不再是破旧落寞的象征,不再是一张泛黄的故纸,只有我自己亲身体验了,才能理解这种文化的意义。”

  用现在的一句流行名词来讲,传统文化就好比原生家庭,一代一代年轻人的思维意识与传统文化紧密相连,一个家庭有自己长期形成的生活习惯和家风,也能随着新鲜人口的加入,不断改变家庭中的文化风貌。我们世代传承的传统与此相仿,在认同中才能继承和延续,在继承中需要进化,才能创造一个属于这个时代的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就像一个不断吐故纳新的生命体,只有跟时代和鲜活的人生建立了紧密的共生关系才能不断繁衍。

  胡同中的一砖一瓦虽然还是旧时的模样,但是生活在其间的人,是今天的人。我们在观赏老北京寻常民居那些有趣的纹路、构造时,用传承和创新来打开它们,才是使其活在当下最好的方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化传承 当存于鲜活生活中

2019-07-29 08: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