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掠夺就是掠夺!西方博物馆须归还抢来的文物

2019年07月26日 17: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UIam博鳌片头“外媒:掠夺就是掠夺!西方博物馆须归还抢来的文物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日报网站7月16日刊登题为《西方必须归还抢来的文物》的文章,作者系前英国《泰晤士报》记者乔纳森·戈尔诺尔,文章摘编如下:

  英国人在帝国鼎盛时期夺取的文物,与21世纪在塔利班和“伊斯兰国”组织于阿富汗和伊拉克制造的混乱掩护下被拿走的那些文物有什么区别?

  根据大英博物馆在语义上的掩饰,在后一种情况下,这些物品是被掠夺的,而在前一种情况下,它们是“获得”的。这是一种缺乏道德有效性的区别。不管是靠枪还是靠考古学家的铲子获得的,掠夺就是掠夺。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美索不达米亚是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奥斯曼帝国在道义上无权割让其阿拉伯臣民的遗产。然而,19世纪,欧洲考古学家漫游了叙利亚和伊拉克,把亚述和巴比伦王国的宝藏送到巴黎的卢浮宫和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却没有受到惩罚。碰巧的是,也是奥斯曼帝国在19世纪允许英国大使额尔金勋爵自行搬走了雅典帕特农神庙的一半雕塑,这一行为甚至在额尔金时期也被谴责为破坏文物。历届希腊政府都在徒劳地恳求归还文物。

  战争结束后,国际联盟将摩苏尔、巴格达和巴士拉这三个以前的省交给英国人,后者建立了一个王朝政权来管理他们命名为伊拉克的这个附庸国。他们的傀儡国王从1921年起统治伊拉克直到1932年英国允许伊拉克独立为止,而在这十年期间,考古学家伦纳德·伍利在大英博物馆的资助下挖掘了苏美尔城市乌尔。如今,该馆藏有超过1.7万件由伍利运回的物品。

  2019年3月,当英国政府将一块最近被掠夺的具有3000年历史的楔形文字地界石归还巴格达时,它向伊拉克丰富的文化和历史致敬,称这正是其“当今国家身份的核心”。此次归还只是“英国继续致力于帮助伊拉克打造繁荣安全的未来的一个例子”。

  这是一种虚伪的表现。伊拉克拥有地球上一些最伟大的考古遗址,它可以从基于这一非凡遗产的旅游热潮中获得巨大好处,但与之相关的大多数文物却都在西方国家的首都。要想接受、礼待并从自己的这些遗产中获益,该地区各国需要的不是偷窃遗产的人偶尔的施舍,而是归还遗产。

  以刚刚开放的巴士拉博物馆为例,它有大约100件被掠夺后归还的艺术品。它所没有的是早期被掠夺的数以万计的文物,现在这些文物都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中。这其中包括德国考古学家在上世纪初从巴比伦遗址带走的具有2500年历史的伊斯塔门的一部分,现在这件物品收藏在柏林的佩加蒙博物馆。

  自称“属于世界并服务于世界的博物馆”的大英博物馆认为,最好将世界上的珍宝集中到许多人能够看到的地方。这一做法的一个明显缺陷是,大多数遗产来源国的国民永远也没钱去伦敦参观。

  西方博物馆不愿放弃不义之财的一个不言而喻的原因是,古代的珍品是真正的赚钱工具。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的藏品有助于为它们的国家带来可观的旅游收入——这些收入按理说应该让伊拉克这样的国家受益。

  改变是可能的。2018年,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总统承诺归还在殖民时代被法国掠夺的非洲文物。2018年12月,大英博物馆终于屈服于尼日利亚60年来的压力,同意归还一批惊世之作——16世纪贝宁王国的青铜牌饰,这是1897年被英国士兵劫掠走的。

  我们生活在一个历史错误能被承认和纠正的时代。大英博物馆继续以装满不义之财的“世界博物馆”的姿态出现,这种自负在当今后帝国时代的世界中是没有容身之地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外媒:掠夺就是掠夺!西方博物馆须归还抢来的文物

2019-07-26 17: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