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政策东风 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向实向好

2019年07月15日 08: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 婧

  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意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文化旅游领域,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在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也颇为重要。为全面、及时、准确、系统地报道当前我国推动民营和中小微文化、旅游企业的相关政策举措、传播业界声音、总结先进经验,即日起,本报将围绕政策、金融、科技、双创、文旅融合等多个方向,开设专栏,对民营和中小微文化、旅游企业发展情况进行集中报道,以飨读者。

  近年来,我国民营和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迅猛,在丰富文化供给、活跃文化市场、激发产业活力、促进文化创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等多个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成为推动我国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政策支持 企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小微文化企业的数量占到文化企业总数的80%以上,可以说,小微文化企业的健康成长直接关乎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为了给小微文化企业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近年来,相关政府部门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支持各种形式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格局;2014年,文化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5年5月文化部办公厅又印发了《2015年扶持成长型小微文化企业工作方案》。在一系列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全国多个省市陆续出台了小微文化企业专项扶持政策和工作方案,黑龙江、江苏、四川等地还设立了专门的小微企业服务中心。

  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这表明了国家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也日益突出。为了给小微企业提供更充分的支持和引导,2019年国家层面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也相继出台。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针对当前融资担保行业存在的业务聚焦不够、担保能力不强、银担合作不畅、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有待健全等问题,提出了包括坚持聚焦支小支农融资担保主业,切实降低小微企业和“三农”综合融资成本等相关措施。而在此前,国家层面还曾陆续颁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扶持成长型小微文化企业工作方案》等政策。

  此外,为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服务中小企业,实行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要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改进财税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完善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充分发挥各类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要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完善创新创业环境,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等相关措施。

  将政策变成实在的行动与实践

  政策是否能推动企业、产业发展,一方面看内容,另一方面看落实。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国家相关支持政策的连续出台,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应当成为重中之重。

  为真正将支持政策落到实处,调动民营和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积极性,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政府部门从多方面入手推动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例如,今年3月初,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国银行在北京签署了《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优选项目、民营企业发展、产业国际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接下来,4月中旬,文化和旅游部又联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启动了2019年全国优选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的推荐遴选工作。在众多项目中,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中小微企业信用(征信)体系建设等项目申报将获得优先支持。

  同时,今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在山东召开。辽宁、黑龙江、江西、陕西等地在提及2019年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规划时,都将促进当地民营和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并积极付诸实践。

  例如,日前,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公布了西藏自治区小微文化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基地各项前期工作的进展情况。据介绍,该基地是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着力打造的“文创西藏”线下服务平台,基地引进西藏动力创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的第三方运营机构,负责整个平台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的创新创业服务。经过前期的大力宣传和一对一的企业咨询,当前已有21家企业申请入驻。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全方位地了解申请入驻企业及创业团队的项目进度、运营现状及团队构成等情况,统一企业入驻标准,西藏自治区小微文化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基地对企业项目开展了专家评审,由拟入驻企业的负责人分别对各自项目进行介绍,详细阐述产品特色、运营状况、团队构成以及效益分析和市场分析等方面的情况,并对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乘政策东风 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向实向好

2019-07-15 08: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