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球鞋折射大众文化的分野与重聚

2019年07月01日 09: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然玉

  与阿尼包体:天价球鞋折射大众文化的分野与重聚

  线上登记摇号、实体店排队抽签、加价找海外代购……对很多人来说,想买到一双热门的运动鞋并非易事。火爆的球鞋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以及独特的营销方式,甚至被炒出天价。瞄准这一商机,“鞋贩子”会雇人在线上抢号、线下排队,或通过不同渠道搜罗热门运动鞋,以“低买高卖”的方式倒卖给消费者并赚取差价。在多重因素的助推下,近年来“爆款”球鞋的价格一再被抬高,少则是官方价格的几倍,多则甚至几十倍

  “一入鞋圈深似海”,天价球鞋刷屏来。长久以来,小众的“球鞋文化”一直不温不火,而近些年,这股浪潮加速外溢,乃至渐有愈演愈烈之势。“抽签买鞋”“炒作溢价”,市场的供求与价格信号,最能说明一切。而当品牌商要求“中签”的消费者穿指定品牌的球鞋、服装到实体店买鞋,这极其讲究的“仪式”更像是对全世界宣示,买鞋并不是一件小事。运动球鞋的炒作潮品之路,被太多老玩家和新菜鸟挤得水泄不通。

  在圈外人看来,商家的一波操作,完全就是饥饿营销,买家动辄花费上万“抢鞋”,是不可理喻的跟风凑热闹。然而,对于“鞋友”来说,他们自有一套自成一体的观念,那些由球星背书、历史渊源、设计美学以及精神符号所构成的独特魅力,使得“买鞋”成为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从本质上说,抢购爆款球鞋,就是一种表达文化认同、建构自我独特性、寻找社群归属的过程。简单将之表述成“非理性消费”,也许并不合适。

  “鞋友”买鞋,天经地义。只是就如其他火爆单品所发生的事情一样,爆款球鞋也正经历着尴尬,那就是小众文化的大众化,以及随后不可避免的“被污染”“被矮化”。时至今日,一些热衷于买鞋的人已开始抱怨,“购买球鞋的过程变得不那么愉快了”。原本少数人的游戏,随着所有人一哄而上,拥挤不堪。一个根本性的追问在于,所谓“球鞋文化”到底是什么?又到底是谁的“球鞋文化”?

  爆款运动鞋炒出天价,并不是孤立现象,其背后实则是大众流行文化的分野与重聚:当大家都在寻找差异,就凑到了一起。一段时间以来,“小众文化”被太多人当成了审美、娱乐、消费的新选项,却在不知不觉间形成了严重的趋同效应。在此过程中,品牌厂商慢慢完成了从“产品提供者”到“文化策源者”的转型。它们制造文化偶像和价值信仰,并最终将之培育成消费爆款,这个精心打造的产业链,对现代人的生活构成了强烈共振。

  爆款的球鞋,岂是被炒出天价的呢?太多想标新立异的灵魂挤到了一起,又没有足够的耐心去培养一个爱好、习得一种文化,只想着用一双鞋子、一件T恤就“抛光”自己,融入某个圈子,那么所谓潮品怎不奇货可居呢?这一点显然需要深思和审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天价球鞋折射大众文化的分野与重聚

2019-07-01 09: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