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

2019年07月01日 09: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田新文

  原标题: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

  在新形势下坚定文化自信,具有深广的内涵。文化的定义千差万别,达上百种之多。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创造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的总和,狭义的文化则是指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的精神成果。我们通常是在狭义的意义上理解文化这一概念,但狭义的概念却不能狭隘地理解。“四个自信”里的文化自信,更有其独特的含义,既不可简单地、泛泛地理解为一般意义上的文化,也不能狭隘地理解为就是指作为文化知识的文化。

  文化自信里的文化,包含着五千年文明发展积淀而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现代以来淬炼而成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凝聚而成的先进文化。在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根本上就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当今社会上甚至包括在文化界,一讲到文化自信,认为就是指回到传统文化,回到离今天遥远的古代文化,最后就是变成了对四书五经、唐诗宋词的阐释、演绎、背诵甚至竞赛。毫无疑问,五千年中华文化灿若星河,留下了太多值得珍视的文化经典,而且在当代世界无比开放、文化交融越来越密集频繁的情形下,从古老中华文化中汲取养分和心灵滋养是题中应有之义。但我们同时应当甚至更应当强调的是,在当代中国坚定文化自信应坚持从古代文化、现代文化和当代文化中汲取丰富的滋养。就中华传统文化而言,始终强调的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其中,“优秀”二字十分重要。对待传统文化应坚持科学态度。传统文化中有精华也有糟粕,有些文化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失去进步意义,有些已不能适应新社会环境和时代要求,有的甚至对历史进步、时代发展形成阻碍,必须加以批判和扬弃。我们必须从庞大、漫长的传统文化中挖掘、梳理、提炼出其中的优秀成分,从与当代社会相适应的要求出发加以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当代中国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目的是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现实中,我们会发现这样一种情形,为了从一时一地,从一两个“文化名人”身上寻找出吸引人眼球的“文化资源”,把一些封建糟粕做如获至宝般的宣扬,甚至当成“地方名片”大加渲染。一些文艺作品、人物传记采取历史虚无主义的态度,不问是非,不辨真伪,片面夸大,造成文化上的乱象,这样的态度不但无益于增强文化自信,反而有害于真正坚持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予以纠正。

  近代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历经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这一历程中形成的革命文化,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必修课。我们学习红船精神,就是要从中国共产党人从建党初期,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确立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远大理想,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敌人的革命历程中汲取力量。今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全党从我们党建党初期形成并不断发展的革命文化中寻找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精神力量。1930年,毛泽东同志面对敌强我弱的现实,面对党内存在的红军到底能坚持多久的悲观论调,写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同志既没有盲目夸大,为革命高潮的到来“机械地规定时日”,更以超强的坚定意志,以对革命形势的科学判断,发出了充满信心的强音。即使正处在革命的低潮期,他坚信革命高潮并非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他在低潮中看到潜在的革命力量:“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这不是一种诗人的天性浪漫,而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文化自信。抗日战争时期,面对侵略者的强大武装,毛泽东同志做出这场战争将是持久的而不可能是速胜的,但最后的胜利必定属于中国而不是日本的论断,他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是正义的事业,中华民族永远不会屈服,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文化自信。今天,在文化交融交锋的背景下,继承和弘扬革命文化,从革命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从而坚定文化自信,战胜面临的困难,非常重要。那些对革命英雄身上凝聚的精神力量采取无视甚至亵渎的态度和做法,调侃崇高、消解英雄的行为,应坚决予以批判。正本清源,守正创新,进而汇聚起强大的文化自信,这是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变革。70年所积累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同样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丰富饱满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看待历史要坚持科学态度,不能割裂式地对待历史,不能因为前30年而否定后30年,也不能因为后30年而否定前30年。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建设与改革的事业是一部完整的历史,这其中有过失误也有过曲折,但今日之中国能够屹立于世界东方,不但造福于中国人民,而且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与努力,这一进程中的文化力量同样可歌可泣,值得大书特书。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航天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学家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实现一个又一个航天梦想,现在正朝着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目标迈进,令人振奋,令人鼓舞。从钱学森等老一代科学家到今天的航天工作者,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创造的科技成果,汇聚成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奉献精神,这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力量来源。今天,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奇迹,我们面临来自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种种“围追堵截”,种种刻意的阻碍和无理的刁难,前进的道路上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些困难具有新的时代特征。国内发展遇到了叠加期、换档期,从高速度增长到今天的高质量发展,从粗放型发展到“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从国际环境看,中美贸易摩擦的背后,实质上是道路、理论、制度的竞争,说到底是文化的竞争。我们需要提升应对这种竞争和困难的科学的、专业的能力,需要有理性的、从容的态度,需要有开放的、坦荡的胸怀,更需要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应对和战胜一系列的困难。文化自信这一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正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动力。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社会主义的中国谁也动摇不了,“中国人民有自信心,自卑没有出路”“中国共产党有志气,中国人民有志气”。我们有自信、有志气,因为有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有从黑暗中战胜强大敌人的革命文化的感召,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成熟的助推,就不会惧怕任何干扰的因素,不会畏惧任何困难,坚信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中国人民追求的伟大梦想,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是口号,不是表态,应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我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学习,我们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迫切性。我们的事业和工作承担弘扬和传承优秀文化,创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文化责任,肩负着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力量的使命。坚定文化自信任重而道远,真正做到坚定文化自信,我们需要破解的难题还很多。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繁荣兴盛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要完成这些任务,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

2019-07-01 09: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