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消费群体为北京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2019年06月18日 0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程 佳

   6月13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19首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包括《北京文旅消费大数据报告》发布、主旨演讲、北京市十六区文旅融合经验交流等环节。

  论坛上,北京市文联主席、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陈平,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魏小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等业内人士,分别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主要特征、优势及经验、前沿趋势、面临挑战、改革创新、发展路径等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大家一致认为,目前文旅融合具体工作正向“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加速过渡,文化和旅游活动已逐步从名称连接走向内涵同步;首都文旅融合已进入深水区,当下要精准发掘首都各区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寻找文化和旅游产业链条各环节的对接点,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新增长点,科研院校则要努力为文旅融合贡献研究成果与智慧。

  北京市十六区文旅融合经验交流分成了4组,分别为:首都核心功能区+副中心+世园会举办地组、城市功能拓展区组、城市发展新区组及生态涵养发展区组。与会人士分享了各区文旅融合发展经验、企业经验和典型范例,列举了各区文化和旅游融合改革创新的重点举措,共同研究首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政策突破点,并围绕首都文旅融合发展的主要路径、重点项目展开了讨论。

  在演讲和交流之外,论坛还发布了《北京文旅消费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表示,该《报告》通过分析北京文旅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和解读北京文旅消费特点、热点,量化了旅游消费与经济发展、市场现状、游客行为之间的联系,为北京市文旅行业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市旅游总收入达5921.2亿元,同比增长8.3%。随着移动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的广泛应用,文旅产品的内涵和外延也在发生改变,从故宫到博物馆,北京市出现了不少“网红景点”。《报告》指出,北京市核心旅游区(点)大多集中于如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等老牌优质IP,同时,以798艺术园区、国家大剧院等为代表的现代文创IP也已形成巨大市场。在“文化+旅游”的文旅融合背景下,文化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0703亿元。其中,与旅游产业密切相关的休闲娱乐产业规模达99.8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颁发的2018年度统计标准(2017年及之前年度沿用2011年统计标准),北京市2018年度规模以上文化产业的总收入同比增长11.3%,其中,文化核心领域总收入9292亿元,同比增长14.1%。

  根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信息,得益于旅游区(点)整体服务水平提升、文旅商品创新带来的销售转化率提升,北京市核心旅游区(点)的年度游客客均收入贡献(即每位游客贡献的收入)自2014年起一直处于稳步增长中,2018年客均收入为27.88元/人,达到近10年来最高水平。同时,2018年北京市旅游区(点)的门票收入为503234.8万元,同比增长1.6%,但门票收入占比(58%)为近10年来最低水平,其原因在于重点景区门票价格统一下调。

  《报告》还分析了随机选取的100万游客样本。从文旅产品消费用户年龄结构来看,“80后”“90后”占51.4%,“95后”“00后”占15.8%,后者作为新生代消费群体为北京文化和旅游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从消费用户性别结构来看,男性占比略高于女性,属均衡发展;以小剧场、剧院为核心的文化产品消费人群中,40岁以上占比41%,19岁以下的青少年占比1%;就消费用户属地来看,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浙江、河北、四川、湖北、河南等地区,北京本地居民(以手机归属地为准,不考虑户籍问题)的需求占比较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新生代消费群体为北京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2019-06-18 0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