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让风景更美文化更多彩

2019年06月10日 09:55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一边欣赏美景一边体验文化!文旅融合让风景更美文化更多彩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这个端午假期,文化和旅游融合趋势更为明显。旅游从最初看山看水的观光游,变为现在的看民俗、看历史、看文化,更多游客越来越注重文化场景的体验游。

    文旅精品项目“圈粉”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既要通过整合政策资源协同推进、促进已有资源转化为优秀产品,还需推进“吃住行游购娱”和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康养、园林等多元共生、多业共赢的大文旅产业生态集群,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近年来,济南市围绕泉水元素,深度开发步游泉城、船游泉城等精品旅游线路,同时推出泉水大碗茶、泉水宴等泉城生活旅游产品。此外,为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丰富泉水游业态,我市还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演艺融合发展,推出“曲山艺海”非遗展演、“泉城夜宴”灯光秀等优质产品。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有效延长了游客在济旅游时间,泉城也愈发成为旅游“网红城市”。

  “文化+旅游”成为旅游新趋势

  记者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景区开始重视对文化的开发,让旅游注入文化内涵。

  今年端午节假日期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将龙舟赛进行升级,推出首届天下第一泉端午龙舟文化节,将龙舟文化与泉水文化、体育赛事、城市景观等融为一体。市民游客除了能观赏到精彩激烈的龙舟比赛外,还能体验丰富趣味的民俗项目。好玩、好看、有互动、有体验的精彩端午假期“大餐”,让众多游客来了次全新体验。

  据观察,“文化+旅游”已成为时下旅游新热点,体验文化、增长见识,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主要出游目的。同时,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也给文化旅游市场带来广阔发展空间。

  文创吹响文旅融合新号角

  “文化+旅游”离不开特色元素、特色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并为旅游与文化、创意、科技融合带来了全新活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致青春,城市文旅创意创新星火(三年)计划”,通过设置“城市文创空间”等方式推动文化创新创意发展。多家高星级酒店、创意餐厅、老街区、公益园区踊跃报名,希望通过“城市文创空间”的开辟,使之成为创新创意点子的聚集处。

  与此同时,在刚刚落幕的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济南展台也是主打“文创”,12家文化创意企业推出上百种产品,并设置城市文创空间,现场组织文化创意沙龙,举办济南文旅创新创意主题活动,开设“洋货儿济南”手作产品文创市集、“活力泉开”文创打卡体验活动,吸睛无数。

  业内人士表示,文创既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又可以激活城市的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文创从业者一定要研究济南文化,深度发掘独特文化元素,然后通过创新的、带有国际视角和互联网视角的艺术形式,将其表现出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旅融合让风景更美文化更多彩

2019-06-10 09:55 来源:济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