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讲好中国故事 优酷获年度国产纪录片优秀播出机构

2019年07月04日 16: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互联网讲好中国故事 优酷获年度国产纪录片优秀播出机构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公布年度优秀国产纪录片表彰名单,在竞争激烈的“优秀纪录片播出机构”单元中,优酷与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国家级电视机构一同获奖,这也是该重要奖项首次颁发给互联网平台。

  纪录片是记录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变迁、人民奋斗的影像档案。作为主流新媒体平台,优酷高度重视纪录片频道建设,在推动国产纪录片的发展繁荣方面不遗余力。2018年度,优酷共播出国产纪录片220部,总时长逾600小时,占纪录片播出总量的70%以上。

  优酷也以自制、合制等多种方式,联合国内主要制作机构、制作人,推出大量原创纪录片作品,其中《中国:变革故事》、《可以跟你回家吗》、《了不起的匠人》等一批作品着眼“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反映国家变革、文化传承和社会人生,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2019年下半年,《被点亮的星球》、《诗乐远方》、《他乡的童年》、《十个世界尽头》、《色彩中国》、《激荡中国》、《做客中国》等20多部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可看性的原创纪录大片将在优酷播出。

  优酷致力于将互联网特点和阿里生态资源优势充分服务于纪录片产业。纪录片的传播资源一直以来相对局限,这是行业的痛点。优酷借助阿里大文娱的大宣发,让纪录片通过更纵深、丰富的社会空间得以展示,前所未有地拓展了优质文化内容的传播阵地。

  如何帮助优秀的国产纪录片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从而形成对内容产业的反哺,是优酷一直在思考的命题。2019年上半年,通过多个纪录片项目的实践,优酷引入阿里巴巴强大的经济体资源、电商资源,让纪录片与用户端、消费端紧密互动,产生了非常积极的效果。

  在文化节目领域,优酷陆续孵化出高晓松《晓说》、马未都《观复嘟嘟》等一系列高口碑文化IP,成为互联网文化节目的领跑者。新近上线的《一千零一夜》第四季更是获得了豆瓣9.9的高分。在2019年,这一文化浪潮将展现出更加深远有力的发展趋势,多个崭新IP即将陆续上线,在优酷平台上呈现出“中国文化节目的夏天”。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大文娱总裁兼优酷总裁樊路远在不久前的成都网络视听大会上表示,中国网络视频用户总数已经达到了7.25亿,其中大部分都是年轻群体,而优酷的用户中,90后、00后占比就超过50%。面对这些年轻人,平台有责任用正能量的作品去影响他们,引导他们形成对国家、对社会,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优酷副总裁、优酷泛文娱内容中心总经理干超表示,要继续用当代创新的视角解读和传播中国文化,用真实动人的视听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文化可以不再是遥远的、抽象的、说教的,而是新鲜的、多彩的、年轻的。优酷将以高标准的文化追求、文化品质和文化创新,打造互联网的文化高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互联网讲好中国故事 优酷获年度国产纪录片优秀播出机构

2019-07-04 16: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