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创汇52亿美元 阿里亩产一千美金农产走红30国

2019年05月14日 14: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地处秦巴山区、没有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的内陆山区县西峡县因为香菇火了。

  这里的香菇入选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 计划,如今搭乘电商快车,香飘“一带一路”,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52亿美元,据俄罗斯的贸易代表和地方涉农官员称,我们的政府、民众已经默认它(香菇)是“免检产品”。

 西峡县副县长李莉在丰收节淘宝直播盛典为西峡香菇、猕猴桃代言

  小小的香菇,何以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去年4月,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 计划落地河南,西峡县香菇系列产品、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入驻。

  阿里巴巴推出“亩产一千美金” 计划的目的,是利用阿里巴巴的技术、营销、平台、全球化等优势,实现农货品质的稳定和销售的可持续,从而实现每亩地产出的农产品的价值能达到一千美金。

西峡菇农采摘香菇

  围绕这个目标,阿里巴巴经济体内多个业态众多资源汇聚西峡。

  淘宝大学闪讯商学院落户西峡双龙镇,整合双龙香菇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双龙香菇网络销售平台,力推双龙香菇品牌,帮助当地开办网店百余家。双龙村荣膺南阳市首个“淘宝村”。

  技术支持到位,网店扶持入门,阿里巴巴开始帮助西峡香菇进行推广和营销。

  去年4月,农村淘宝发起“抢空河南”活动,对西峡香菇的兴农扶贫店铺引流,一天时间卖出香菇等系列产品近百万元。

  今年阿里巴巴“2019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两次将西峡香菇送到千万消费者面前。西峡县副县长梁志豪在直播盛典向网友推介西峡香菇,对全世界做出品质承诺。

西峡香菇品质征服30多个国家

  搭乘电商快车西峡香菇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出口加拿大、日本、韩国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创汇52亿美元。

  据了解,随着河南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如今西峡香菇逐渐开始向俄罗斯、德国、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拓展,并尝试开展与非洲国家开展贸易合作。

  俄罗斯康德尔公司的贸易代表娜塔丽娅曾表示:西峡香菇是一种有很高营养价值的天然绿色产品,深受客户的青睐,已被俄罗斯民众默认为免检产品。

  如今西峡县香菇产量稳定在25万吨左右,农民收入的60%以上来源于香菇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已有1202户进入食用菌产业链,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