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阿里大文娱松果公益打造乡村兴趣班 聚合文娱资源让乡村学校寓教于乐

2019年06月28日 13: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通过一块绿色背景布、几盏补光灯、一台电脑和一个台摄像机头,孩子们的才艺表演结束时,就能看到实时生成的、在专业演播厅里才能完成包装制作与后期合成的VR短视频,山西平顺的乡村小学里又多了一些欢笑声。

  以“挖掘、激发和培养乡村学生探索世界和学习知识的兴趣”为愿景的阿里大文娱松果公益又一次走进了乡村小学。本次的“科技在身边——走进VR世界”活动走进山西省平顺县实验小学,通过在学校里搭建的虚拟演播间,让孩子们切身体验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场景,带领同学们体验了从拍摄、编辑、制作到最终成片的全流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科技的兴趣种子。

  随着“决胜2020”精准扶贫事业的不断发展,乡村学校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乡村教育仍面临着师资老化、学科性缺编、多媒体电教设备使用率低,以及欠缺高质量的综合素质教育等问题。乡村学生课外活动贫乏、信息相对封闭,又多是留守儿童,使得城乡教育的“软件”差异日益凸显,城乡学生的素质教育差距正一步步扩大。

  针对这些乡村教育发展的痛点,阿里大文娱松果公益立足乡村学生的 “线上兴趣班”,搭建优质课外兴趣培育类内容平台,以线上影音课程为主,以互动课堂为阶段站点,通过淘宝教育普惠教育等线上平台和线下互动课堂触达乡村学校,以高效率、可复制、易推广为特点打造文化扶贫、智力扶贫新模式。

  自今年4月项目正式启动后,松果公益通过与与共青团广东省委、马云公益基金会和淘宝教育普惠教育平台等合作,已进驻广东省、四川省、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四个省份欠发达区县的20余所学校。

  松果公益线上影音课程已完成上百条课件,分为趣味自然、趣味美学、趣味英语、趣味科普和我的祖国五大分类,专为9-15岁学生启智而设计,并且经过各领域专家严格把关,目前已在优酷全面上线,通过设立账号向落地学校开放。课程内容来自于阿里大文娱的自身文娱资源、大鱼号自媒体的创作资源和行业优质内容创作与教育资源。

  为增加学生的互动体验和课外实践,松果公益还联合部分落地学校开展线下互动兴趣课堂活动。互动兴趣课堂以课外知识拓展为主线,与线上课程的五大板块相呼应,突出主题性、互动性、融通性、前沿性的特点,让学生在全身心参与的过程中体验和感受知识的魅力。此次在山西平顺实验小学举办的“走进VR世界”,就是松果公益应用其合作伙伴艾迪普科技的互联网广播级线上虚拟演播合成系统为同学们带来的趣味科普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松果公益与合作伙伴艾迪普科技带领同学们体验了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趣味,并现场使用互联网广播级线上虚拟演播合成系统“八爪龙演播大师”进行才艺展示录制。通过“八爪龙演播大师”仿真出的虚拟抠像、在线实时包装和虚拟镜头切换等功能,同学们在才艺展示结束后,就能第一时间拿到已经完成包装制作的VR短视频。这样的现场沉浸式体验,不仅激发起孩子对VR技术的兴趣,同时也让在场的老师们跃跃欲试。多位老师不仅主动询问如何使用,并进行现场操作,而且也就日常教学和课件制作所需的各类虚拟背景、特效包装、各类内容制作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在老师们看来,这些课程和活动,不仅可以打破空间壁垒的约束,将其他地区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进行共享,同时也是对日常教学内容的补充,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

  此外,松果公益项目还建立了校园联络网,与校方持续沟通并确保课程的常态化使用。学校根据松果课程主题和内容,借助班队会课、第二课堂、兴趣课堂等使用,甚至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资源。

  松果公益项目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制作更多松果课程,并通过扩大社会化参与,让更多有创作能力、关注乡村教育的组织和人参与其中。在让课程内容更丰富的同学,松果公益还将落地更多乡村学校,让更多孩子能够在乐趣中学习,在乐趣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