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动漫业光鲜的背后:画师低薪过劳甚至自杀

2019年07月04日 15:5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本动漫业光鲜的背后:画师低薪过劳甚至自杀

  美媒称,日本动漫业在光线背后隐藏阴暗面。

  据美国沃克斯网站7月2日报道,日本动漫业在2002年至2017年间规模翻了一番,年收入达190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88元——本网注)。

  最有影响力、最知名的动漫作品之一《新世纪福音战士》系列作品本月终于在奈飞网站首映,这标志着漫迷们的多年期待终成现实,也是动漫作品全球影响力的一个新高峰。

  但日本动漫业的外在成功掩盖了一个令人不安的现实:在银幕上上演魔法的背后,许多画师却一文不名,面临的工作环境可能让人精疲力竭甚至自杀。

  无情的产业结构与动漫艺术理想之间的矛盾迫使画师们为了艺术而忍受剥削,看不到出路。

  动漫作品几乎完全靠手绘。进行手绘创作需要技巧,而快速完成漫画需要经验。

  动漫剧集《刀剑神域》广受动漫迷欢迎。这部作品的作画监督和角色设计师足立慎吾说,人才短缺是一个持续存在的严重问题——每年仅在日本就创作近200部动漫剧集,而熟练的画师却不够多。于是,制片公司依靠的是一大批对动漫充满热情、却几乎没有报酬的自由职业者。

  入门级的“见习画师”通常是自由职业者。在高级别的导演设定故事情节、中层的“关键画师”绘制分镜后,“见习画师”随后要完成大量的原画创作。

  “见习画师”每幅原画的收入约为200日元(约合12.8元人民币——本网注)。如果每位画师每天能完成200幅画作,那也不会太糟,但画一幅画可能需要一个多小时。更不用说日本动漫业对西方动漫所忽视的细节(如食物、建筑和景观等)的精心关注,而绘制这些细节所需的时间是平均一幅画作的4到5倍。

  足立慎吾说:“即使进阶成为画分镜的画师,你也赚不到什么钱。就算你参与的是《进击的巨人》这样的大制作也没什么用。这是动漫业的结构性问题。”

  画师的工作条件恶劣。他们常常在办公桌前睡着。在日本生活和工作的美国画师亨利·瑟洛对“嗡嗡喂”新闻网站说,他已经多次因精疲力竭导致的疾病而住院。

  日本马多浩斯(Madhouse)公司最近被指违反了劳动法:员工每月工作近400个小时,连续工作37天没有休息一天。一名男性画师在2014年自杀,在调查人员发现他在去世前的一个月里工作了600多个小时后,这起自杀被归为工作意外。

  据报道,制片公司雇用自由职业者的部分原因在于这样做无需担心劳动法。由于自由职业者是独立的合同工,企业可以在不提供福利的情况下执行严苛的交稿期限,从而节约资金。

  一名画师表示:“动漫的问题在于制作时间太长,制作过程太精细。其中一个分镜——一个场景——需要3到4名画师来制作。我画了草图后,由更资深的画师和导演检查,之后草图返还给我进行修改,然后将画稿交给见习画师,由他们画最终的图样。”

  据日本动画制作企业协会统计,日本一名20多岁画师的平均年薪为110万日元(约合7万元人民币),30多岁画师的平均年薪是210万日元(约合13.4万元人民币),四、五十岁画师的平均年薪是350万日元(约合16万元人民币)——这笔钱能够维生,但仍很微薄。日本的贫困线是年收入220万日元(约合14万元人民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日本动漫业光鲜的背后:画师低薪过劳甚至自杀

2019-07-04 15:5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