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剧创新跳出“甜宠”套路

2019年07月01日 09:28    来源:北京日报    李夏至

  原标题:青春剧创新跳出“甜宠”套路

  这两年来,青春校园题材成了网剧爆款的一大重要类型。从《最好的我们》到《你好,旧时光》,从《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到《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几乎每部主打清新甜蜜风格的青春剧都直击了网友的软肋,成为观众心中不可多得的“白月光”。

  近期在腾讯视频先后播出的《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和《暗恋橘生淮南》,也是同题材下的全新创作。其中,《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以下简称《小时光》)今年4月首播,开播至今播放量突破21亿,微信指数巅峰突破百万,更是成为2019年全网范围内首部豆瓣评分8分以上的青春剧。双羯影业CEO、《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总制片人之一沈浛颖表示,在青春剧已经开始泛滥的市场情况下,《小时光》还能打动观众,在于其不仅能满足用户对于“甜宠”剧情的需求,还在细节上不断创新,具备足够的新鲜感。

  “一部好的青春恋爱剧同时具备着‘梦幻’及‘真实’,它不仅能够带给观众甜美幻想的故事剧情,并且需要以真实、合乎逻辑的场景、节奏呈现出来。”沈浛颖认为,精良的作品除了能成功地描写出男女感情的美好之处,还要能够提供足够的新鲜感,这就是“套路”及“反套路”。

  腾飞影业创始人、《暗恋橘生淮南》出品人之一郑筱君认为,爆款作品难以复制,打造精品需要不断向新领域探索,一成不变的形式和内容会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在她看来,《暗恋橘生淮南》跳脱出一般“甜宠”剧的套路,着力刻画人物内心深处的真实情感,用全新的方式讲述了年轻人在成长中的阵痛。她直言,对于大多数看惯了“甜宠”情节和夸张戏剧化表达的网剧观众来说,也许《暗恋橘生淮南》一开始显得过于平淡,但往往随着剧情的展开,反而能发现这种反套路的返璞归真。不少一开始因为该剧选角产生质疑的网友,在看到剧集后半段时就开始发挥“真香定律”,发现了剧中人物特别的人格魅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青春剧创新跳出“甜宠”套路

2019-07-01 09:28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