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剧“收视攻略”透析

2018年08月29日 10: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张锐

  原标题:清宫剧“收视攻略”透析

  这个夏天,接踵而来的两部清宫剧火了。被网友称为“历经坎坷”才开播的《如懿传》8月20日揭开神秘面纱,同天,收视一路走高的《延禧攻略》宣布从当天起改为每日更新,两部剧围绕“乾隆后宫”正面展开角逐。日前,《延禧攻略》迎来大结局,但是关于二者孰优孰劣的争议仍不断发酵,形成了泾渭分明的两个阵容,平静了大半年的古装剧市场骤起波澜。

  看内容:如今观众更爱看“爽剧”

  据vlinkage数据统计显示,《延禧攻略》自7月19日上线以来,网络播放量已突破138亿,单日播放量最高突破7亿,豆瓣评分7.1。伴随着剧情的展开,网络平台几乎同步开展了对于该剧剧情与人物的讨论,剧情胶着之时,一天能有数条话题蝉联微博热搜榜,内容涵盖人物关系、剧情节点、主创演员等多重维度,讨论范围之广之深,均证明了该剧已开创了一部现象级的反套路“宫斗”类型剧。

  《如懿传》作为后来者,从选角开机到定档均话题不断。然而,从首播之日起,网络口碑便断崖式下跌,关于服化道质感、演员阵容、剧情拖沓等方面的吐槽之音不绝于耳,令人不由得纳闷,这部号称大投入、精良制作并集结了观众公认的有积淀、有演技的好演员的作品,是否真的这么难看?

  就内容来看,《延禧攻略》是一场快意恩仇的后宫侠女复仇记,而《如懿传》却意欲唱一曲封建皇权下的爱情挽歌。除了年代人物背景的相似,二者其实并不处在同一个节奏当中。而对于观众来说,则显得像是一道关乎先来后到、情感需求的选择题。

  《延禧攻略》以正史中乾隆的令妃为原型,讲述了少女魏璎珞为探寻姐姐死因入宫、在后宫一路克服重重困难、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成长为乾隆的皇贵妃的故事。与以往女主角由善良被人欺、到为了生存而不得不参与斗争而“黑化”的普遍套路不同,《延禧攻略》中的魏璎珞一开始便以一朵“黑莲花”形象示人,聪明伶俐、有情有义、能力超群,从不掩饰自己的个性,理直气壮地行走于后宫。这种高密度、快节奏、小高潮层出不穷的剧情与剪辑,和传统宫斗剧中隐忍伪装、筹谋许久的风格形成了鲜明对比。魏璎珞的成长经历令不少观众讽刺该剧主角光环如“开挂”一般,但仍忍不住一集一集地贡献着流量。

  《延禧攻略》一改传统古装正剧中“悲”、“重”的基调,以遵循黑白分明的准则获得正义的伸张,主人公爱憎分明睚眦必报地“怼天怼地”,制作出一部“爽剧”抚慰人们现实生活中的痛楚。该剧在类型剧中反套路而行之,用主人公直白的反抗抚慰当代快速、高压社会环境中人们的心理情绪,其火爆的根本还是摸清了观众对于即时、直接的情绪快感的需求。

  相对来看,与当年火遍大江南北的《甄嬛传》“一母同胞”的《如懿传》,意图以更为慢节奏、蓄力隐忍的方式讲故事,乍一看去,与《延禧攻略》不是一个路子,但究其根本还是剧作方想针对观众的口味投其所好,只不过《如懿传》拍得早播得晚,观众的口味已经在近两年悄然变化,反而是后开机的《延禧攻略》对观众的把脉更为准确。

  看演员:“流量”终归是演技派

  《如懿传》首播当日,关于主演周迅“颜值”的讨论盖过了剧情。周迅不再年轻的面庞令她再度扮演起少女来显得说服力不足。然而,这位华语影史上首位“三金影后”(金马奖、金像奖、金鸡奖)在经过了前两集的“皮相”干扰之后,又将人们的视线重新拉回她演技的质量上来。在波澜不惊的台词中剧情已风起云涌:青樱弘历的感情缘起,权力变更,众多势力对抗,青樱伴随着亲人的生死离别,尝尽人生的苦涩。其中,周迅扮演的青樱与姑母诀别、陈冲与邬君梅饰演的两位皇太后斗法、青樱在乾隆面前“真哭泣假宽慰”等几幕戏,都堪称高光时刻。

  《如懿传》沿袭了清宫剧的惯常路线,无论从画风还是台词,都显得细腻浓郁,其最终悲剧性的走向都决定了该剧拼的是台词韵味和人心流转,靠的是演员演技的细细打磨。据制作方透露,在人物塑造方面,整部剧数十位重要角色,在选角的过程中,共收到了6000多份演员资料,面试了1370位成年演员,1200余位小演员,共有325位演员参与试妆,对角色的把关可谓层层筛选。

  对比《如懿传》这边毋庸置疑的实力派,《延禧攻略》中的新人面孔和成熟演员翻红着实也给了观众惊喜。其中,魏璎珞的扮演者吴谨言曾在多部影视剧作品中露脸,却始终未能掀起大水花。然而此次担纲主演,虽有观众诟病其表演时表情“用力过猛”,但却也以极具辨识力的容貌和角色魅力的加持获得了大批粉丝。对此,很多网友感叹:“她真的太像老照片里的清宫女人了!”此外,秦岚饰演的富察容音善良隐忍,佘诗曼饰演的娴妃不用化烟熏妆,一个眼神就能“黑化”,这些成熟演员通过一部戏,令大众再次关注到并认可他们的演技。拿聂远来说,不少观众在网络弹幕、留言中表示:原来聂远的演技这么好。从年轻造型到蓄须的造型,他都能演出帝王感。观众对其好感更多的来自于他对人物细节的把握,如喝茶、把玩玉佩等小动作,时刻散发出帝王权力的压迫感,眉宇间透露的操心感,不咸不淡的整人表情,与皇后情深却克制,以及容音自杀后一只眼睛流泪的悲切冷峻的神情……都令不少观众在一边大呼“皇上是大猪蹄子”,一边感叹“聂远演得真好”。

  看制作:注重细节,还原历史

  《延禧攻略》的成功,一部分来源于“惊喜”:一部不像于正拍的清宫剧。仅从视觉来看,格调高级了不少。该剧一改往日花红柳绿的“鹦鹉配色”,以“莫兰迪”色调调和出皇家场景的恢弘、雅致、冷静之感。

  该剧对于服化道的打磨也可圈可点。剧中人物的造型严格地用了一耳三钳,每只耳坠要有两个东珠。妃嫔们手持的扇子也采用了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缂丝工艺,传说“一寸缂丝一寸金”,是中国古代皇家御用织物的典范。中国传统刺绣工艺打籽绣、手推绣、珠绣、盘金绣等工艺也都在剧中人物的衣饰上展露无遗。而剧中皇后等妃嫔们头上的精致发簪,许多都来自于南京传统工艺——绒花。据创作者、省级非遗传人赵树宪透露,为《延禧攻略》剧组制作的绒花饰品,均是参照故宫现有清代皇室发饰收藏款的图片精心制作而成,用色彩丰富的天然蚕丝夹嵌铜丝进行勾条,大大小小的剪子和镊子来来回回修剪多次,再凭巧手塑型、组合。

  另一边,《如懿传》的制作也细化入微。剧组组建了顶尖级的制作班底,邀请香港电影界殿堂级美术指导张叔平担纲特约造型指导,由电影《梅兰芳》、电视剧《甄嬛传》《芈月传》服装设计陈同勋担任造型指导,更有以美术指导韩忠、摄影指导彭学军等幕后人员组成的主创团队,以及由张晓龙率领的礼仪团队,从大到丧仪庆典、小到日常请安的礼节规范进行全程驻组指导。周迅曾在采访中表示,戏中人物的每一个动作里都是细节。

  为了实现剧中拍摄的真实度,所有拍摄达百场以上的重要场景,如:养心殿、延禧宫、翊坤宫、长春宫等都进行实景搭建。在服装设计方面,剧中时间跨越乾隆朝前后60余年,在服装风格上既有入关时的满文化传承,又融合了汉文化的改良,并体现出来角色从青年到老年的年龄变化、身份变化,使衣服与人物、妆容、场景相得益彰。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出席《延禧攻略》大结局庆功会时的一席话能够为未来的影视作品指明一定方向。他说:“行业应该摒弃高片酬流量明星、低质量等不良现象,只有优秀的演员与高质量的制作才能打造好作品。观众不是随波逐流,每个人有自己准确的价值观判断,好的作品一定会博得观众的喜欢。”

  而另一方面,围绕清朝后宫展开的类型剧屡屡成为爆款,爽剧的存在也有其合理性,但其制造出的乌托邦无法让文艺作品回归现实,产生力量。电视剧既是艺术品也是商品,既要坚持自我,也要迎合受众。爆款证明了其商业性的成功,而如何让大众产生深层次的思考,则是影视创作者更加需要思考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清宫剧“收视攻略”透析

2018-08-29 10: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