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重映 是相遇也是重逢

2019年07月01日 09:09    来源:工人日报    陈俊宇

  原标题:【艺评】《千与千寻》重映,是相遇也是重逢

  6月21日,18年前的经典动画电影《千与千寻》,终于迎来在中国首次上映。

  《千与千寻》是吉卜力工作室制作,宫崎骏担任导演和剧本,2001年在日本上映。尽管重映姗姗迟来,一点也掩盖不了我们对它的钟爱。有人说,如果全世界的电影只剩下一部,我愿意是它。也有人说,在所有宫崎骏所创作的漫画中,我为千寻留着一个特殊的角落。

  在宫崎骏的诸多作品中,《千与千寻》无疑是名气最大的一个。在它发行的当年,就拿到了第75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篇;并在第52届柏林电影节打败了无数真人电影,拿到了最佳影片奖。在日本,票房304亿日元,至今都是该国电影票房排行榜榜首。

  1985年,属于宫崎骏和高畑勋的吉卜力工作室成立。吉卜力本意是,“撒哈拉沙漠上的季节热风”,正如他们的作品一样,温暖吹拂着每一寸荒芜。

  在回顾创作生涯时,宫崎骏说:“我想告诉孩子们,这个世界值得我们活下去。我一直是这么想的。”于是,在动画作坊里,总有一位系着围裙的白胡子匠人,缓慢而细心地雕琢着手头的作品,创造出一个幻想世界。那个世界有着魔法、绮丽、梦幻、纯真,那个世界映照着现实的角角落落,那个世界永远会被美好眷顾。

  《千与千寻》讲述的故事简单而又浅显。10岁少女千寻在搬家途中与父母误入由汤婆婆管辖的中世纪魔法小镇,在这里不劳动者的宿命便是变成动物。父母因为贪吃被变成了猪,千寻前往汤婆婆运营的“油屋”打工,与“油屋”中的其他人一样,千寻不再拥有自己的名字,而成为了“千”。她在这里遇到白龙、河神、无脸男、锅炉爷爷……宫崎骏在千寻的冒险历程中安排了一个个天马行空的角色,她在每一次考验中成长,最终逃脱了小镇也救出了双亲。

  钟爱《千与千寻》,只因不同年纪、不同境况,在这里总会读出不同的故事。我们毫不掩饰作品带来的深深感动,以至于如此怀念与期许。

  比如,在知乎上有这样一条戳心的留言——“小时候以为自己长大了,会是冷酷的白龙或者温柔的无脸男。而长大后,才发现自己是在油屋捡金子的那群人”。

  这就是成长的阵痛。宫崎骏很懂得需要付出的代价,既然神灵的世界都无法避免这么多糟心的事情,又何况人间?迷失是人类需要正视的本性,好在无论是汤婆婆、无脸男以及忘记了名字的白龙,都会到了它们的正道上来。

  有人说,需要成长的何止是千寻一个人,无论什么样的年纪,需要抵抗外部世界的侵蚀,都是不容易的课程。

  还有无脸男,这个啊呀啊呀说出了几个字的妖怪,在很多人心里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宫崎骏说,“无脸男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无脸男是一种象征,是每个人的心中都秘密存在的力比多。” 他亦然呢。在沉默中苦苦跋涉,提案总被否决,想法不被理会,被嘲笑异类,票房惨败,品尝过太多人生冷暖,才换得来内心的平静与丰盈。

  在影片中,无脸男随着千寻,穿过澄净的河流,找到了安详的归宿。在钱婆婆家中,千寻离开时,无脸男温柔地站在门口,一言不发,嘴角微微上扬,与她告别。被看见、被善待的人啊,你不再是可怕又可怜的动物了。

  还有扎心的金句:“以前还有回来的电车,最近都只去不回” “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你去吧,记得别回头” ……

  这不就是人生这趟列车吗?孩提时以为,人生之旅,充满期待。成长中才明白,遗憾、离别和怀念一直伴随左右。而这就是人生的本质。一生一次,只去不回。

  所以,珍惜所有相遇,以及每次重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千与千寻》重映 是相遇也是重逢

2019-07-01 09:09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