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消费活力与潜力不断释放

2019年06月18日 0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学思

  在近日举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中,一份《2019年非遗新经济消费报告》为非遗产品走进生活、融入日常消费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范例。报告由唯品会公益联合艾瑞咨询、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文木文化遗产技术服务中心共同发布,以唯品会电商公益平台唯爱工坊两年来的运营探索为样本,从电商时代非遗活化传承模式探析、非遗生产端特征及变化、非遗消费端市场特征及变化三大部分,揭示非遗消费在当下的活力和未来发展潜力。

  在非遗生产端特征及变化层面,报告显示,非遗手艺人数量持续增加且年轻化趋势明显。唯爱工坊第二年度合作的非遗手艺人数量较第一年度增长7倍,其中“90后”非遗手艺人数量较往年大幅提升,“00后”非遗手艺人也陆续开始加入非遗传承队伍。除此以外,手艺人生产效率与质量明显提升,非遗成为手艺人的“脱贫生产力”。随着手艺人不再因生活压力而放弃传统手艺,在家门口就能通过手艺获得收入,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现象也逐渐得到改善。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非遗传承与活化的队伍,呈现出共创共赢的局面。报告显示,新共创方如时尚品牌、院校、媒体、公益组织等多方参与的广度和深度逐步提升,唯爱工坊的产品数量由之前的约20款增至200余款。随着非遗产品创新节奏加快,覆盖品类日益丰富,唯爱工坊第二年度销售额为第一年度的14.8倍,非遗产品市场接受度显著提高,现代审美与传统元素融合的产品设计升级,非遗纹样面积的巧妙、合理运用,让非遗产品逐步走入大众消费视野。

  在消费者行为特征与变化层面,报告显示非遗消费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尽管“80后”仍是消费主力,但“90后”用户占比达到17.2%。相较其他年龄段人群,“90后”更以235元的客单价名列首位。此外,近五成消费者开始主动搜索和了解非遗产品,线上社交媒体成为用户了解非遗产品的重要渠道,年轻一代对非遗产品的溢价认知不断提升,超七成消费者表示愿意为非遗产品溢价付费。

  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下,今年2月,唯品会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之一的四川凉山,设立了唯品会驻四川凉山传统工艺工作站,通过“非遗+时尚+电商+扶贫”模式,以持续、切实的行动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经过3个月的探索运营,凉山传统工艺工作站开发的首批彝族非遗产品于6月6日在唯爱工坊“非遗新生·夏上新”专场正式上线。这批彝族非遗时尚产品由唯爱工坊携手飞亚达、生活在左、品立、本那等多家品牌,以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项目、北京服装学院和独立设计师共同推出,设计师与彝族非遗手艺人的创意碰撞,助力非遗焕发出蓬勃生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非遗消费活力与潜力不断释放

2019-06-18 0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