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主播“入侵”校园背后的“流量综合征”

2019年06月17日 17:15    来源:羊城晚报    苑广阔

  原标题:警惕主播“入侵”校园背后的“流量综合征”

  最近一段时间,一段视频在抖音上引起关注。视频中,一名衣着“大胆”的女子踩着高跟鞋,在课堂上跟孩子们交流。这名女子真是老师吗?为何在课堂上如此衣着“大胆”?对此很多人提出质疑。近日,记者从安徽省金寨县教育局了解到,经调查,该女子并非教师,而是一名网络主播,其擅自进入学校,要求学生配合拍摄视频。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要求杜绝类似事情发生。(6月16日扬子晚报)

  事情真相大白,质疑却远未平息,当一些所谓的“网红”为了名利,或者说一些人为了成为“网红”而不择手段,完全丧失底线时,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说现在的网络主播无孔不入,并非是夸张之词,喜欢浏览各种短视频网站的网友不难发现,几乎社会各行各业都少不了网络主播们的影子,网络主播“入侵”校园,虽然目前还是个案,但似乎又是一种必然。当网络主播们在其他领域玩不出新花样,就难免不会开拓新的领域,而一些丧失底线,突破下限的网络主播,就会剑走偏锋——比如进入校园,登上讲台,利用学生来进行直播、拍摄视频。

  网络主播钻校园管理的空子,利用学生午休时间拍摄视频,影响学生休息,破坏校园秩序还是小事,更加严重的是对学生在思想认识上带来负面影响。前几天,不少媒体正围绕国内一些青少年不愿意读书,理想是当网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可以说是苦口婆心,而新闻中这名主播的做法,相当于现身说法,让孩子真的以为不读书当网红就可以名利双收。

  绝大多数学校管理严格,所以进校园进行直播的网红还不多见,但是为了直播而不择手段,肆意挑战道德与法律,同时也把自己置于各种风险中的网络主播却比比皆是。隐藏在这些现象背后的,就是“流量综合征”。为什么有人不顾生命危险去爬楼并且最终失手殒命?为什么有人大冬天往河里跳,同样命丧水底?一切都是为了流量、为了点击率、为了吸引更多的粉丝,他们同时也是“流量综合征”的受害者。

  年轻人谋取名利没有问题,但手段一定要正当,行为一定要符合社会公序良俗和国家法律法规,否则就在禁止、打击和惩戒的范畴。像发生在安徽金寨县的这起网络女主播混进校园登上讲台的事情,有网友质疑是校园的管理问题,校园的管理当然可以更加严格一些,实现“教育重地,闲人莫入”,但是最根本的,还是需要为女主播提供出镜机会的视频平台积极承担责任,为网络主播们画定红线,引导和要求他们坚守底线。

  短视频行业风生水起,网络主播风头无两,政府的监管也不能缺位,只有当平台的内部监管和政府的外部监管都各守其位,各尽其责,整个短视频和直播行业才有望实现风清气正,而不是乌烟瘴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警惕主播“入侵”校园背后的“流量综合征”

2019-06-17 17:15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