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管执法,瓜农摔瓜”真相

2020年08月07日 14: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8月7日电(记者李双溪)近日,一条“城管执法,瓜农摔瓜”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中,一位女士将摊位上的西瓜整只不断往马路上摔,鲜红的瓜瓤散落一地,周围是城管队员站在一旁不敢上前。视频被多家网站转发,浏览量超过千万。网友评论表示:“瓜农辛苦种瓜不易,应该让他们摆摊!”“城管执法没错,还应人性化一些。”为此,记者来到事发地——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调查采访,还原了事件真相。

  记者依据视频中信息来到事发地大安市安广镇。这里位于吉林省西部,当地有沙土地适合种植西瓜。据介绍,每年当地种植西瓜几百公顷,因此安广镇也是一处西瓜集散地。每到7、8月份,外地客商都会来这里收购西瓜,运往南方销售。

  靠近G302国道的安广镇长白路北侧,就是视频中事发地二胖西瓜代办的门市房所在地。记者找到了视频中生气摔瓜的女士梁丽娜,她说,她和爱人在这做西瓜代办已经7年,选择这也是因为距离公路较近,方便来往客商上门收瓜。

  一提起视频中摔瓜现场,梁丽娜就委屈得流泪。她说,把瓜摆在路上,确实是没有办法。多年来做西瓜代办,都是为了客商对接瓜农,客商雇车直接到地头装瓜运走,不需要寄存,也不会占道经营。近期正是西瓜收购的尾声,很多客商急于收瓜,常常来不及装满一车就发货。

  8月3日,客商收瓜时,正逢下雨,有约5000斤西瓜没来得及装车。晚上,工人把西瓜卸在门市房路边就回家了。“我想着第二天凑够一车装走,就临时把瓜存在门口,还把雨打湿的草帘晒在一起。”梁丽娜说。

  4日早上7时许,安广镇城管队员上门,要求她把瓜和草帘挪走。安广镇行政执法监察大队负责人刘海峰说,早上巡查时发现,她家的西瓜、草帘堆放一地,影响行人出行。“通知她上午把西瓜挪走,否则我们就把西瓜拉走。”刘海峰说。但直到上午10点,梁丽娜仍然没有挪瓜。

  “我们从始至终都没有骂人或暴力执法,都是劝说。”刘海峰说,他也向记者出示了执法记录仪和手机视频。

  但梁丽娜解释,不挪瓜并不是抵抗执法,是因为西瓜怕来回挪动磕碰,一旦损伤就不好卖了。“今年西瓜价格特别低,很多瓜农都是赔钱卖的,稍有损伤都卖不上价。”她说。

  现场也有很多客商围观,城管非让她挪瓜,“觉得自己下不来台。”梁丽娜一气之下,把瓜摔在地上,就出现了视频中的一幕。

  刘海峰说,为了避免发生冲突,事发后城管队员报了警,由民警出面劝梁丽娜将剩下的西瓜和草帘挪走,并由环卫工人清理干净现场。

  安广镇副镇长杨志生表示,政府在很多村屯设置了农产品装车的集中点,在西瓜销售季节,也在乡镇街市上设置了西瓜零售点。但像这种大批量的西瓜存储和销售在乡镇街路上,的确会影响交通。

  “我们要求城管队员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还希望大家多理解和配合城市管理的工作。”杨志峰说。

  梁丽娜说,事后反思,也很后悔,不应该当众发泄情绪。但她也希望,市政管理部门能给予瓜农和商贩多一些理解,特别是在西瓜成熟季节,时间宝贵,一天之内瓜价都有起落。在此期间,希望能为西瓜销售开辟绿色通道,设置代办销售存储点,为瓜农切实解决销售困难的问题。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诚认为,很多城市划出的指定销售网点地处偏远或人流较少,农户或商贩不愿意去。城市管理在设计时,应通盘考虑商贩销售和交通便利等因素,为百姓提供更加方便的销售渠道。同时,百姓也应该多理解城市管理的需要,不能因为经营方便,便不顾交通出行的方便。

(责任编辑:符仲明)

“城管执法,瓜农摔瓜”真相

2020-08-07 14:3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