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流量明星背后的“假繁荣”

2019年06月12日 09:11    来源:证券日报    余若晰

  原标题:蔡徐坤微博上亿转发的幕后推手被查 揭开流量明星背后的“假繁荣”

  继蔡徐坤微博一亿次转发之后,流量明星数据造假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6月10日,粉丝经济下催生的流量明星应援类APP星援被警方查获。据了解,该APP主要是为流量明星粉丝提供做数据的桥梁,粉丝通过该类APP绑定微博小号为偶像做数据,与此同时,APP借此牟利,据相关媒体报道,星援APP半年内吸金近800万元。

  据了解,星援APP此次主犯蔡某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已被丰台检察院批捕。

  流量明星粉丝相互较劲

  应援类APP从中获利

  事实上,在粉丝经济产业的催生下,类似星援APP的刷流量软件不胜其数,例如爱应援、超应援等都是与星援类似的APP。

  不过,《证券日报》发现,目前,在星援APP被查获之后,同类的粉丝应援类APP均无法正常使用。有粉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天早上醒来之后,想着给微博超话一键签到,而爱应援、超应援等应援类APP都无法正常使用了。”

  粉丝小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类粉丝应援类APP是追流量明星的必备应用。“我追的明星发布微博之后,数据组就会分发任务,数据中,最重要的是微博转发量,就是我们粉圈中常说的‘轮博’。”

  如何使用这些应援类APP,小王以超应援类APP向记者举例,这类APP通常在应用商店无法搜索到,粉丝需要通过微信扫描公众号安装APP,用自己常用的微博账号登录APP,需要购买金豆绑定小号轮博,一般情况下,充值1元可以获得100个金豆,绑定一个小号需要10个金豆,将小号全部绑定之后,可以设置轮博的微博链接、时间间隔等,随后就会自动转发。

  实质上,流量粉丝的虚假流量在早些时候就被注意到,去年8月份,通过《偶像练习生》爆红的新晋流量明星蔡徐坤,因新歌短期内超过一亿次转发引发关注。除蔡徐坤之外,王俊凯、易烊千玺、吴亦凡、鹿晗、迪丽热巴等流量明星的多条微博转发量都超过了百万次。

  而通过近年来的偶像选秀节目出道的新晋流量孟美岐、吴宣仪,朱正廷、范丞丞、李汶翰等人,微博转发、评论、点赞数也均达到了几十万。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数据是流量明星竞争对比的重要途径,每一家都在比拼数据,谁都不想被比下去。

  与此相对应的非流量明星微博转发,则是另一番景象。例如:赵薇的微博转发在万条左右,评论在千条左右;周冬雨的微博转发、评论、点赞均在万条左右等。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这才应该是比较正常的微博数据。流量明星粉丝之间的相互较劲,已经进入了恶性循环。

  数据造假造就“虚假繁荣”

  粉丝称数据吸引品牌商

  事实上,除了这些应用APP,微博也在利用流量明星粉丝谋取利益之外,微博平台本身也是流量明星粉丝之间争斗最大的平台。

  例如:明星超话粉丝榜,是流量粉丝的必争之地,超话阅读量、帖子、粉丝数、以及超话榜单排名,都可以直接衡量流量明星的热度。不过,目前而言,由于粉丝行业乱象,超话注水的现象比比皆是。

  为了造成“虚红”的假象,《证券日报》记者曾持续关注参加某档选秀中的选手,其超话粉丝数在深夜激增近万人关注,而从新增人数来看,都是些“僵尸用户”,注水严重。

  除了超话之外,微博的明星势力榜,也是流量粉丝比拼的平台。明星势力榜分为内地榜、港台榜、新星榜、练习生榜、亚太榜、组合榜等多个榜单,各家粉丝为了一争高下,需要对榜单进行打榜,榜单的数据包含微博的阅读人数、互动数、社会影响力、爱慕值、正能量值。其中,互动数据需要粉丝对微博进行转发,而爱慕值榜单则需要粉丝对明星赠送鲜花,10朵鲜花需要20元,每朵鲜花可贡献2个爱慕值,6月10日,爱慕值排名第一的周震南共收获18210爱慕值,需花费18210元。

  此外,通过选秀比赛出道的选手将会自动归入新星榜,想要进入内地榜或者港台榜等榜单,需要由粉丝打榜,新星榜月度前三名可“搬家”成功,有粉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搬家”不仅是明星之间的竞争,更是粉丝之间的竞争,而为了成功“搬家”,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粉丝甚至需花费近百万元。

  在被问及为何会花费大量时间、金钱为喜欢的流量明星做数据时,上述粉丝表示,一方面,数据是明星商业价值的直观体现,同类流量明星免不了会进行数据上的比较,我们普遍认为数据做的越好,商业价值越高;另一方面,现在的选秀节目很多,通过比赛出来的一人一堆,但是他们并未突破固有圈层,大众认知度并不高,只能通过将数据来吸引品牌方获得认同感。

  事实上,在部分品牌商来看,选择这些流量明星实际上是非常划算的一笔买卖。“相比大牌艺人,一些小流量明星的报价并不高,但他们的粉丝死忠度较高,有一定的带货能力,通过我们的品牌,他们也可提高大众认知度,这无疑是双赢。”有品牌商如此表示。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粉丝经济行业并不规范,并朝着一个太不正常的轨道发展,才会出现星援APP这类利用粉丝心里谋取利润的情况,其实,数据造假并不可取,行业需要回归理性,不必盲目追求数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揭开流量明星背后的“假繁荣”

2019-06-12 09: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