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电影会带来什么

2019年06月10日 10: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 依

  原标题:音乐×电影会带来什么(墙内看花)

  近来,银幕上出现了多部和音乐有关的电影,包括讲述英国皇后乐队故事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展现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生命最后5年的《音乐家》、汇聚中日尺八人的人生轨迹,体现古老乐器传承困境与希望的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浓缩著名歌唱家卡拉斯为艺术为爱情一生的《卡拉斯:为爱而声》以及讲述西北当代音乐人苏阳和秦腔、皮影、花儿、陕北说书4位民间艺人共同命运与时代现状的《大河唱》等。暑假在即,也有其他适合中小学生的音乐题材电影在酝酿上映。一时间,音乐题材电影颇为引人注目。

  几十年来,与音乐有关的电影层出不穷,也始终很受欢迎。近年来,音乐与电影联姻的浪潮汹涌不断。流行歌曲里的《同桌的你》《栀子花开》《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后来的我们》《为你写诗》《一生有你》《刚好遇见你》相继登陆大银幕或者宣布开拍。今年夏天,全国文艺电影联盟也宣布推出“艺术人生系列”音乐季,为影迷带来5部深具代表性的音乐电影。除了《波西米亚狂想曲》《大河唱》之外,还有记录日本作曲家、电影配音大师坂本龙一罹患喉癌前后5年生活的《坂本龙一:终曲》、表现法国著名歌手达琳达传奇一生的同名电影等,其中的音乐作品好听好看,音乐家的人生故事跌宕动人。这个活动一经推出,即引发网友点赞。

  借助电影这一更加大众化、更“合家欢”化的手段,原本受到剧院等场地和时间限制的音乐表演以及音乐家故事,获得了更广泛自由的传播,音乐人的旷世风采和精彩瞬间,成为珍贵资料,永远留在大银幕上,也有更多机会走进更多影迷、乐迷的心里。音乐作为人类重要的精神财富和人们借以休闲娱乐的最佳形式之一,与电影的光影相结合,从无形到有形,从听觉到心灵,更好地发挥了瞬间击中人心的冲击力,在电影中获得了更好的阐释,也使得电影世界更加炫丽动人。

  电影作为大众传媒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媒介形式、艺术形式之间互相影响,共同作用,正在增强自身社交属性,助推形成观众的圈层化现象。就让我们走进影院,共同体验那“音乐×电影”的盛宴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音乐×电影会带来什么

2019-06-10 10: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