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加强内容违规音乐产品执法监管

2021年05月28日 09: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在执法巡查中发现,一些含有禁止内容的歌曲通过歌舞娱乐场所、网络音乐平台进行传播,为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带来负面影响。针对上述问题,文化和旅游部进一步加强各类音乐产品的内容监管执法工作,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

  在加强网络音乐产品执法监督方面,对部分网络音乐平台、网络音视频网站、短视频平台涉嫌提供内容违规网络音乐产品的问题,文化和旅游部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文化和旅游部已部署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对部分平台开展查处工作。同时,文化和旅游部集中约谈了主要音乐平台、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网络音乐产品集中自查清理工作,建立定期通气工作机制,开展内容联动处置工作,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清理。

  在开展线下专项排查工作方面,对少数歌舞娱乐场所播放曲目或屏幕画面含有禁止内容的问题,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积极会同公安、网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检查,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全国已出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6万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3.3万余家次,整改清理违规曲目4900余首,查办案件160余件。在执法检查期间,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属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约谈雷石、视易、阳光视瀚、雷客等卡拉OK曲库供应商,要求其落实自审责任,开展自查整改,停止内容违规曲目的更新推送。

  据悉,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加强音乐产品执法工作,指导有关地区依法查处含有禁止内容的音乐产品。文化和旅游部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发现网站、APP、微信公众号提供内容违规音乐产品播放下载,或者娱乐场所播放曲目和屏幕画面含有禁止内容的,均可通过“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平台”进行举报,举报网址为https://jbts.mct.gov.cn/。(记者薛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文化和旅游部加强内容违规音乐产品执法监管

2021-05-28 09: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