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方言演唱“音乐家书”感动网友

2020年08月18日 14:31    来源:北京日报    韩轩

  京腔京韵的《北京土著2020》、西北方言演唱的《张先生一个人》,客家摇滚乐队九连真人的《屏幕鱼》……最近,一大波用方言演唱的歌曲在网上流传,不少颇有名气的音乐人、乐队用方言创作,吟唱各自的“乡愁”,也激发了网友们用方言演唱歌曲的热情。

  “《北京土著2020》这首歌我从小听到大,想不到竟然重制了,好听!”互联网音乐平台上,一位网友在音乐人张伯宏重制版《北京土著2020》下留言,还有不少网友把“隔壁的发小儿匀我半儿拉冰胡儿刨冰北冰洋”这句歌词发在评论里,说“这就是童年”。在张尕怂《张先生一个人》的评论区,有网友留言:“从《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来的,西北大汉唱歌太可爱了。”除此之外,还有客家话的《屏幕鱼》,陕西味儿的《西安城歌》,唱出祖国各地的风光。

  这些歌曲都来源于同一个音乐计划——QQ音乐开放平台联合腾讯音乐人、民谣在路上共同发起的“生音记忆”方言民谣征选计划。8月16日,这些歌曲作为30首复选曲与网友见面。其中既有新创作的作品,也有已经具备一定流传度的歌,像音乐人冯翔用武汉话唱的《汉阳门花园》,就是一首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让全国网友感动的歌曲。

  “我个人觉得在过去很长时间,用方言演唱歌曲不太被重视,方言歌曲的价值被低估了。”腾讯音乐人总经理、资深乐评人王磊说,“过去,很多人离开家乡外出打拼,不太愿意说方言,近几年一些综艺中开始有人演唱方言歌曲,情况才慢慢好转。”王磊说,今年春节期间遭遇疫情,各地网友找到了地域上的归属感,后来全国驰援武汉,大家对方言和它背后的情感更加关注。“所以我们就想发起一个音乐计划,希望音乐人用方言演唱‘音乐家书’。”

  这一计划从7月初正式开始征选,要求歌曲中一定要有方言演唱,但可以不贯穿整首歌。胡德夫、张楚、苏阳、马条等音乐人欣然应邀担任评委,多次为罗大佑担任专辑制作人的朱敬然,著名音乐制作人卢中强也都加入评委行列。截至8月初征选结束时,已收到了近3000首作品。“这次征集的作品超乎想象!独立音乐圈的宋雨喆、方磊都以个人身份参赛,还有张尕怂、九连真人,阔别歌坛很多年的张伯宏也参加了。”

  著名歌手腾格尔还发来了一首歌。王磊说:“当时我们发现一个叫腾格尔的歌手发来一首歌,心想这是和腾格尔老师重名的音乐人吗?后来一查,发现就是他。”评委们决定,把这首《白玉霜》作为“生音记忆”的惊喜单曲单独上线。王磊透露,最终选出的12首作品将制作成一张专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用方言演唱“音乐家书”感动网友

2020-08-18 14:31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