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收紧 主题公园项目降温

2019年06月10日 09:05    来源:北京商报   

  兴建大潮退去之后,主题公园市场迎来了“冷却期”。6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AECOM联合国际主题娱乐协会(TEA)共同发布的《2018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中文版(以下简称“报告”)获悉,在过去18个月里,中国在建和拟建的主题公园项目锐减。究其原因,一方面来自相关政策的收紧,而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也确实遭遇到了资金的掣肘。

  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十大主题公园集团的游客总量首次超过5亿人次,达到历史新高。其中,在全球前十大主题公园集团中,中国企业占据三席。但与此同时,在过去18个月时间,中国在建和拟建主题公园项目却呈现锐减态势。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国内曾形成主题公园发展的热潮,尤其在云、贵等市场,在经历了大肆扩张之后,一些市场开始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如今市场恐将进入“谨慎期”。

  事实上,近两年,全国各地陆续有主题公园项目停摆的消息见诸报端。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6月,有媒体曝出南京“梦工厂”项目遭遇搁浅;今年2月,全球第七大主题公园集团六旗与山水文园集团合作的项目宣布推迟开业时间;同月,计划于2020年在广东省开业的神舟航天乐园也被曝出开工日期一再延期,项目几近停滞。

  报告指出,中国许多主题公园项目与大型地产综合捆绑,形成了主题公园与酒店、商业及住宅等用途共存的情形。而近年相关部门出台政策,严控文旅产业和地产项目捆绑发展。“这一新政确实令不少原本打着主题公园旗号开发地产的企业起了‘退念’,选择将部分筹备中的项目暂缓搁置甚至取消。”业内人士表示。

  王兴斌也分析称,除了政策的收紧,近年来,经济形势的变化,也让一些企业资金链压力倍增。“当前中国的房地产、文旅企业确实面临着较大的负债率压力,不排除因为资金负担而导致项目施工迟滞的可能性。去年底,有部分房地产和旅游企业面临资金链紧张的境况,降价回笼资金、减少拿地或者控制支出成本已成为这些企业的普遍选择。”王兴斌直言。

  王兴斌指出,未来国内主题公园市场将步入淘汰赛阶段,游客将向有IP的项目集中,市场集中程度也会提高,很可能出现“巨头争食”的现象,不过,与国际主题公园相比,国内主题公园在文化IP输出以及管理等方面尚存明显差距。

  佳兆业国际乐园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Ron James表示,像环球影城和迪士尼这种大型国际主题公园都是围绕一个卡通或电影IP讲故事,很多中国企业希望把传统文化转化成IP,运用到游乐园当中,但到如今,中国主题公园IP仍旧较弱。

  在谈到主题公园的运营管理时,巅峰智业研究院院长刘馥馨还表示,国内的许多主题公园企业非常重视前期的投入,比如拿地、买设备等方面,但在后续的运营、营销、管理上投入不足,而迪士尼等国际主题公园在这方面费用投入巨大,比如迪士尼每年大约有1/3的设备要淘汰更新,定期刷漆维护,营销费用甚至可能会占到总收入的20%以上。(记者 关子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资金收紧 主题公园项目降温

2019-06-10 09:05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