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童改电影生意不好做

2019年04月01日 08:29    来源:北京商报    陶凤 实习记者 周微微

  上映3天之后,迪士尼的《小飞象》票房表现依然平平。3月31日猫眼电影票房数据显示:《小飞象》总票房6402.8万元,预计票房1.46亿元。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小飞象》投资高达1.7亿美元,按照目前的票房走势,恐怕回本压力不小。不过,王牌太多的迪士尼似乎并不在意,《沉睡魔咒2》、《狮子王》、《阿拉丁》由童话改编而来的真人电影一部接一部。创造了无数经典的迪士尼,是真不怕毁经典,还是在翻拍中寻找着新的生机?

  今年是迪士尼走入真人童改的第十年,而官方也加快了真人童改电影的步伐,资料显示迪士尼会持续推出总计17部真人动画电影。事实上,在迪士尼王国里,由童话改编而来的真人电影一直是个不可控的炸弹,既有《美女与野兽》这样全球票房突破12亿美元的大爆款,也有去年《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这样的大亏之作,但更多的则是乏善可陈。

  《美女与野兽》的大爆既有天时,也有地利。作为脍炙人口的童话故事,这部电影此前已经被翻拍过四次,受众范围遍布全球。同时,童改电影《美女与野兽》忠实于1991年迪士尼版动画电影,并且在演员选择与画面上都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原版动画。既满足了原版观众,也不会因为不合适的改编招致麻烦。数据显示,《美女与野兽》影片在首个上映周末拿下了超过4亿美元的全球首周末票房。

  事实上,纵观迪士尼由童话改编的真人电影票房成绩,不难发现真正的爆款都是源自具有全球热度的著名IP,并且在完全尊重原著情节的加持下才能斩获票房冠军。比如迪士尼另外一部《爱丽丝梦游仙境》,在上映之后同样全球票房突破10亿美元。但一旦迪士尼开始对原著情节进行改编,就会立马“扑街”。以《爱丽丝梦游仙境2》为例,在前作拿下超10亿美元票房的情况下,最终只获得了9311万美元全球票房。

  事实上,迪士尼如此热衷翻拍动画电影,也跟原创之路不顺有关。毕竟此前迪士尼出品《异星战场》、《明日世界》、《独行侠》等大制作的原创作品接连失利,据悉《明日世界》让迪士尼损失1.5亿美元,《异星战场》亏损2亿美元,2013年《独行侠》亏损1.9亿美元。

  与之相反,对真人电影的试水、投资则让迪士尼重振了信心。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迪士尼来说,经典作品已经有一定的受众基础,无需再做IP的品牌打造和下沉,同时相对而言的市场风险也会更小,若是改编得当,容易出爆款。”这背后,或许也折射出了迪士尼这个老牌王国这些年来原创能力的滞缓,所以才会走自认为的更稳妥的方式。

  但不是所有的经典IP内容都适合改编。连着两部真人童改电影扑街,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担忧。“迪士尼要想真正抓住观众,最重要的还是以影片品质为本,避免套路化改编。迪士尼童改的套路明显,大团圆合家欢的PG级别设定,似乎成为了此类电影的通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迪士尼童改电影生意不好做

2019-04-01 08:29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