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舟竞渡迎端午”青神挥桨——湖上赛龙舟 水上抢鸭子

2019年06月06日 09:3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百舟竞渡迎端午”青神挥桨——湖上赛龙舟 水上抢鸭子

  6月5日,四川省2019“百舟竞渡迎端午”集中展演在青神县拉开帷幕。  

  把红绣花戴在龙头,执笔点睛。“一点眼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二点天庭,吉星高照,民族昌盛……”6月5日上午,遵循古法完成龙舟披红点睛仪式后,湖岸上颇具青神元素的竹龙舞动起来。四川省2019“百舟竞渡迎端午”集中展演活动上演压轴戏——四川青神“汉阳湖·忆村”龙舟会。

  在近5万名观众的欢呼声中,来自全省各市州的龙舟队驶入辽阔的岷江汉阳湖。一声发令枪响,龙舟赛正式开赛。来自成都、自贡、凉山、眉山等地的18支龙舟队500余名队员,奋力划桨,争先恐后。一条条龙舟随着冲天鼓声,如离弦之箭,冲向终点。观众的呐喊加油声持续不断。

  龙舟赛后,是富有青神端午特色的抢鸭子大赛。200只鸭子被抛向水面。划桨者奋力击水,靠近目标后,划手跃入水中,对鸭子进行围堵拦截,整个过程妙趣横生。

  “相传北宋苏东坡在中岩读书时,与岷江对岸王家大院的王弗相恋联姻,为了不影响学业,两家决定婚礼就在王家举行。”青神县相关负责人讲述这一活动的缘起:农历五月十五,王家组织了船队到中岩寺迎接东坡过江完婚。主船头按时俗特别陈列了三牲头肉和活鸡鸭鹅,求吉祈安。船返回时,走到江心,数只鸭子破筐飞入江中逃窜。划船水手纷纷一跃而下捉拿逃鸭,乐趣非常。东坡词兴大发,当场脱口吟道“趣趣趣,人鸭竞技,搅起千堆玉”。从此,当地人为了纪念苏、王结婚之喜,就将原来五月初五的端阳划龙舟风俗改在五月十五举行,并在活动中加进了“抢鸭子”内容,相沿至今。

  据了解,从6月3日起,由省文旅厅和眉山市政府主办的四川省2019“百舟竞渡迎端午”集中展演活动在青神县举行。这次活动包括三项主体活动,围绕端午文化组织全省优秀群众文艺节目进行展演;组织全省各市州优秀龙舟队进行竞渡展演;组织全省与端午文化相关的非遗项目进行交流展示。此外还举办了“活力青神”四川摄影大赛暨中岩端午文化体验研学游活动。这是我省首次开展传统节日群众文化活动的集中展演展示,也是各地端午传统文化的一次交流对话。(记者 边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百舟竞渡迎端午”青神挥桨——湖上赛龙舟 水上抢鸭子

2019-06-06 09:31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