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兄弟姐妹川陕甘(2):久仰剑门关

2019年04月08日 11: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3月25日,阴,四川巴中南龛山——四川广元剑门关,187公里。

  古代交通落后,蜀道更是难于上青天。巍峨剑门,地势险要,是进入巴蜀的咽喉之一,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历朝历代都不乏精彩故事。

  笔者十来岁时看《三国演义》,就知道广元有个战略要地叫剑门关,长大后了解更多历史,还知道剑门关是红军曾经浴血奋战过的地方,一游之心久矣。

  在G5京昆高速来回走过四五趟,时至今日才登山拜谒,心存歉意。

  解放后经多年建设修复,如今的剑门关,早已杀气尽消,山川柔美,成为了供国内外游客旅游观光的国家5A级风景区。

  历史上有关剑门关的诗歌词赋很多,脍炙人口,但时至今日,战火熄灭,歌舞升平,总念叨那些刀光剑影和峥嵘岁月未免太过悲切。相比之下,笔者倒是更喜欢陆游的《雨过剑门》,闲散些,有点悲天悯人,有个人主义色彩:“衣上征程杂酒痕,远游何处不消魂。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

  剑门关景区地处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城南15公里处,核心区面积6平方公里。

  以前在报社农村部期间,笔者曾4年负责对口联系国家林业局,因此对全国的生态及绿化略有了解。经过几十年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四川省的城乡绿化和生态恢复有了长足的进步,以前的“草帽山”(梯田状的水田旱地)消失了,除西部藏区等环境恶劣地区外,青山绿水重现巴山蜀水,剑门关也在其中,绿毯盖地,繁花似锦,勃勃生机。

  以前多次路过而未拜关,多少还是对登山心存忌惮,担心爬山累了老胳膊老腿不好继续赶路。游览后才知道,游览剑门关景区较为方便,景区相关设施也算齐全,年轻人爬山,老年人坐索道,各得其乐。而两次索道对于老年人来说,已经帮忙解决了徒步攀登太过辛苦的大问题。

  我们从北门乘坐了两次索道抵达山顶,登高望远,巍峨的大山梁,山峦交错的远方、山下的山林田园,尤其是赶上季节的一簇簇、一片片镶嵌在绿水青山之中的金黄色油菜花,煞是好看。唯一的遗憾,就是拍摄风景时,少了些许蓝天白云的配合。话又说回来,以四川一年四季多是灰蒙蒙雾涂涂的天空,没给你来点风雨就已经万幸了。

  在山上游览拍照后,可坐观光车抵达关楼,近距离欣赏古代“一夫当关万夫莫摧”的剑门关楼。然后,再从南门一路缓坡下山,乘车回到北门。

  很多景区,只能等自己亲身游下来后,才清楚景区的价值和大致游览路线,剑门关亦如此。

  剑门关山上可游览观赏的地方不少,特别是历史的记载和故事很多,值得一游,路过此地的朋友们最好别错过。

  在有索道的今天,游览剑门关也不辛苦,时间宽裕的朋友可以放慢脚步,悠哉游哉,下山之后去广元号上一间客房,晚上找一川味酒家,打二两烧酒,点几个小菜,品酒忆景话古今,岂不人生一大快活。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