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粽子一条街”火了 全靠一群“婆婆”

2019年06月06日 09: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们都知道成都的“粽子一条街”很有名,但是这条街的“别称”如何而来,又经历了怎样的改造过程,你知道不?

  6月5日,“我们的节日·端午粽子文化节”在成都金牛区驷马桥街道马鞍东路社区举行,今年的活动是第十一届,并作为金牛区“我们的节日”品牌活动亮相,设置了文艺演出区、祈福端午区、千年端午区等6个区域,现场还有不少志愿者忙碌着。

  “粽子一条街”何来?

  婆婆们演绎传奇

  马鞍东路“粽子一条街”的由来,时间要回拨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

  当年,马鞍东路13号的一位婆婆给家里劳动力准备的午餐就是粽子,有时准备多了就分给院内邻居尝尝,久而久之大院里的主妇们学会了,就在大院门口摆起摊卖粽子来换取些零用钱以贴补家用。

  随着马鞍东路的“粽子”名气越来越大,商家逐年增加,粽子的口味、形状也在不断改进,引来众多媒体争相采访报道,马鞍东路“粽子”和马鞍东路13号院的婆姨们一下就火了,从而形成了马鞍东路“粽子一条街”。

  如今,走在这条街上,目之所及的粽子摊,十有八九都是以“婆婆”命名的:吕婆婆、陈婆婆、杜婆婆……也是亲切又有趣。

  担心食品安全吗?

  保障措施看这里

  现在看到的马鞍东路“粽子一条街”,是经过老旧院落改造后的模样,下水道、天然气管道、公共区域、路灯都经过了“微整”。

  为了让市民深刻地体会到传统文化,从2009年开始,每年端午,街道就会联合区文明办、区文体局、区文化馆、辖区单位等共同承办以“驷马飘粽香,城市展新颜”为主题的端午节“文化惠民”活动。

  这条街粽子这么有名,顾客络绎不绝,食品安全如何保证?

  记者了解到,街道和社区已实施多项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在开卖前,卖粽子的商家必须到社区登记,落实台账管理,同时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等,联合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开展不定期突击检查;加强市容秩序管理,由街道城管科严格规范商家的经营秩序,避免发生扰民的现象;加强治安防范管理,由社会治理科联合辖区派出所在重点时段安排专人值守,同时加强对该街区周边的治安巡逻,保障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据悉,马鞍东路“粽子一条街”还将可能被注册为商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粽叶飘香

  成都新园社区居民一起包冰晶粽

  将蛋黄馅料慢慢揉开、在粽叶上刷上一层薄油、把粽子叶卷成锥形,放入馅料和水果丁……还未到端午节,成都高新区新园社区的居民们已经沉浸在粽香之中。特别的是,他们这回动手包的不是普通的肉粽,而是冰晶粽。“看上去晶莹剔透,吃上去清爽又不腻,这几天在家还要再做一次。”社区居民王阿姨告诉记者。

  6月5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园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庆端午”活动,近50名社区居民围坐在一起包冰晶粽,并参与到猜廉洁灯谜、欢乐小心愿等小游戏当中,提前感受端午佳节。

  现场,社区里的叔叔阿姨们变成好问的学生。“这个蛋黄馅料要揉好久?”“加这么多水合适不?”“为什么我包的粽子形状有点奇怪?”一边好奇发问的同时,他们一边认真按照流程包起粽子来,二十多分钟的时间,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便诞生了。

  “以往都是直接买粽子回来吃,这回自己动手包,还是冰晶粽,感觉很新奇。”社区居民李阿姨说,虽然这回只包了几个粽子,但和左邻右舍的居民一起包粽子的感觉很好,很热闹。

  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友红介绍,为了让辖区居民度过一个难忘的端午佳节,新园社区举行了这次的包粽子活动,目的是让社区居民了解、认同、喜爱传统节目。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社区与居民的融合更加深入,居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社区更加和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成都“粽子一条街”火了 全靠一群“婆婆”

2019-06-06 09: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