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剧期待新突破

2018年03月26日 08: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丽萍

  原标题:婆媳剧期待新突破(我看现实题材影视创作③)

  中华民族有着强烈家庭观念的优秀传统,大量文学作品亦或是影视作品中,都有表现家庭生活的故事。随着社会变化,家庭伦理的电视剧也呈多样化和丰富化,婆媳剧也是其中的一种。这种影视剧通过婆媳矛盾展开叙事,还原了日常现实生活形态,在大量平淡琐碎的生活场景中表现百姓的生活。因接地气而深受观众的喜爱。

  目前,家庭伦理剧已经成为国产电视剧主打的一种题材类型,它在伦理主题和价值导向等方面反映着时代的更迭和社会的发展,呈现给观众更为广泛的家庭题材故事。而接地气的婆媳剧,也在不知不觉反应了当下中国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也特别电视剧这样的形式,悄悄发生着变化。

  从早期的《婆婆媳妇小姑》到《当婆婆遇上妈》《金太郎的幸福生活》《麻辣婆媳》等一系列以婆媳关系为叙事主线的婆媳剧,因为贴近当下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内容丰富,把当代社会和家庭中诸多现实问题也一一表现,引发了观众情感的共鸣。

  婆媳剧曾经很热

  有人说:平凡人的故事是最难写的,无大起大落,多是平淡和辛酸。话虽如此,但是在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史上,婆婆媳妇的剧,因为十分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不断引领着收视潮流,成为老百姓十分喜爱的影视剧类型之一。婆媳剧之所以能够如此流行,是因为剧中所展现出的矛盾很大程度上是生活中婆媳矛盾的真实再现,观众从中看到自己面临的处境,找到共鸣,并且可以从剧中人物处理问题的方法中获得启发,使自己的婆媳关系得以改善,这是婆媳剧的价值所在,也是其一路走红,长时间得以流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虽然我多年一直写婆媳剧,也有人说“写婆媳的小事儿能写出什么花样来”,个人体会,紧扣时代变化,对焦百姓热点,写出真情实感,任何时候,婆媳剧都会有亮点,热点,看点。

  当年我写《媳妇的美好时代》的时候,荧屏上苦情剧颇多,一个比一个惨,动不动煽耳光,一言不合就开打……我就想我妈妈说的话,能不能让一家老小看得欢欢喜喜些?于是以喜剧的感觉来讲述新型的婆媳关系。当时发现,周围很多朋友的父母离异了再婚,新媳妇进门就遇上俩公公俩婆婆的事儿,这下对新媳妇的考验就大了。于是,从海清扮演的毛豆豆遇上这样俩婆婆的事作为主线,以毛豆豆的智慧和善良解决好家庭问题,使观众看了心里舒服,后来这部剧再三走出国门,也得到外国观众的认可,其实就是真善美大家都喜欢的原因吧?

  我个人创作上比较偏爱《双城生活》。剧中张小磊老师扮演的上海婆婆傲娇、清高、优雅,以至于播完这个剧的时候,张小磊老师获得“清咖婆婆”的称呼,至今还有观众这样叫她。当时我想,现在的婆婆,都有自己的生活,已经不再是从前那种忍辱负重的婆婆,而是有自己的世界,同时也有自己的尊严的婆婆。最好玩的细节是,马伊琍扮演的媳妇嫁到她家第一天,“清咖婆婆”就教她如何享用英式下午茶,如何把自己的一排衣柜给她,马伊琍演得大大咧咧的媳妇也特别入戏,这一南一北的婆媳关系,也变得有趣起来。

  但是生活并不总是欢喜与太阳,也需要反映当下的人之常情与世间百态。在我的电视剧《生活启示录》里,闫妮扮演的离异又带着孩子的于小强,爱上了年轻帅气的胡歌,于是,杨昆扮演的身在老家的婆婆就不高兴了,很明显,“我儿子有大好青春,为什么要跟你于小强这样的大6岁又离异又带着拖油瓶的女人在一起?”这是符合平凡人物的思维的,也很符合一个身在老家以儿子为荣的母亲的情感。于是,这婆婆媳妇间多了几分卑微的、细腻的、微妙的人情冷暖。当最终老家的婆婆接受了媳妇时,来之不易的幸福也更让人珍惜与感动。

  这些只是我个人创作的零星点滴体会,我以为,婆婆媳妇身上有平凡朴素的感情,家长里短有热乎乎的温暖,人与人之间有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讲述老百姓的故事,就是要贴近百姓生活,对老百姓一粥一饭有“过日子”关照,一句话,编剧心里要有爱。

  婆媳剧还会火吗?

  现在生活环境改变了,独立的空间与独立的人格,使得新型的婆媳关系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荧屏上,最新的婆媳剧少了起来。为什么?因为好像真的都写过了。

  但是,并不如此。不久前,我在社区采访,分别问了婆婆和媳妇一些她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她们告诉我婆媳关注的是:1,孩子教育:婆婆很年轻,却不愿意带孙子;媳妇因为事业要打拼希望老人搭把手,于是引发矛盾。2,健康生活:婆婆和媳妇都关注整型、旅游,现在的婆婆也很想得开,反而媳妇要省吃俭用,为孩子上好学校早做准备,生活观念发生冲突。3,社交障碍:婆婆热衷朋友圈社交,非常在乎媳妇有没有拉黑自己,而媳妇有若干“男闺蜜”并不稀罕,还有的,婆婆还在上老年大学,媳妇却宁愿宅在家里……

  虽然都是琐碎小事,但是电视剧如果能够真实的展现目前的矛盾热点,如果婆媳剧可以与时俱进,那么,婆媳剧再度火热也是有可能的。进入新时代以来,伴随商品经济的日益发达,物质生活条件的进一步完善,百姓的生活受“住房政策”“二胎政策”及职业多样性发展的共同影响发生了不同以往的变化,这些现实问题给我们的创作也带来了新的启发。

  现在,“90后”媳妇的婆媳关系也逐渐多了起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化的婆婆思想较为开放,不再禁锢于某些传统的家庭思想之中,不仅懂得站在年轻一代的角度上理解他们的不容易和生活追求,更能够与儿子、媳妇产生情感共鸣。而“90后”媳妇似乎也更为独立自我,在坚持自己想法的同时,也会因新一代的情感教育对婆婆有更多的理解,懂得在婆媳相处的过程中把握分寸。

  新时代的婆媳剧也有可以作为的地方。第一,人物关系的建筑更多悬念与机智,不要让观众在第一集里已经看到了结尾;第二,节奏更明快,戏足台词饱满;第三,我们可以将婆媳剧做得高级一点,视角独特一些,格局大一些,角度新一些。婆媳即使关系不好,也有人情味;即使生活有让人沮丧的时候,婆婆也会尊重儿子的自由,媳妇也懂尊重婆婆的意愿。我们可以从当下的婆媳关系的变化来探讨现代人情、人性,但始终如一的是,我们要在作品里表达温暖的情愫,让人们向往美好的家。

  (作者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婆媳剧期待新突破

2018-03-26 08: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