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于读书还是当网红可谓少不更事

2019年05月31日 08:14    来源:工人日报    斯涵涵

  原标题:纠结于读书还是当网红可谓少不更事

  据中新社报道,因为模仿网红李佳琦,一位名叫天天的小朋友也成了网红。在抖音上,他有70多万的粉丝,短视频有400多万的点赞。今天的95后、00后们似乎正面临一个新问题:选择好好读书还是选择当网红?

  刷抖音、看游戏直播、在小红书发表种草笔记、随时随地拍Vlog……对不少年轻人来说,把爱好变成工作,轻松就能养活自己,既然当网红就可以赚钱,为何还要花时间去读书?

  这届年轻人确实有点不一样,网络时代赋予了他们更多的舞台与机会,他们也更具个性与理想,敢于尝试与冒险,而相对宽松的社会环境也往往能给予其充分包容与支持。

  然而,把读书与当网红对立起来难免狭隘。一些年轻人只看到了少数不读书的网红照样可以赚大钱,却不知道很多读书好的人赚到大钱的概率更高。美国乔治敦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教育背景与收入密切相关,一位有高等教育背景的美国人一生的收入是360万美元,只有高中学历的人收入只有130万美元,且这种差距在不断扩大。若不好好读书,一个人很难看懂个中“概率”,也无法看到互联网商业鼓吹下的真相。

  纠结是好好读书还是当网红,其实也是一种少不更事。曾炮轰“高考作文很蠢”的 80后作家韩寒,其休学、叛逆、成功之路一直被一些青少年所膜拜,但他去年在微博中承认,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不值得学习。这是一位少年成长、成熟之后对后来者发出的告诫。

  读书使人明理、聪慧、豁达,它是当下最可行的改变命运的捷径,接受更高的教育,个体才拥有更多可能。然而,在多元思潮及电子产品的冲击下,“读书无用论”时不时暗潮涌动,读书还是当网红的纠结,不过是又一次返潮。

  读书还是当网红,并非简单的选择题,如何让网络短视频、直播平台更具知识含量与良好品质,如何让草根们的网红之路更长久宽阔,社会如何搭架广阔的舞台,让更多年轻人看到知识的力量、奋斗的光芒,让更多的正能量网红、更丰富的人生故事感动世界、改变急功近利的狭隘思维——这些应是短视频、直播自媒体时代我们应做的更深层思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纠结于读书还是当网红可谓少不更事

2019-05-31 08:14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