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永远不嫌迟

2019年02月18日 09:48    来源:福建日报    胡映泉

  我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读书的条件十分有限。在中小学阶段,几乎没有读过什么课外书,许多文学名著都未曾听过,更遑论读过了。每当班上同学说起自己读过什么书时,我只有在一旁自惭形秽的份。有一次,课本上学到《阿Q正传》,班上同学们滔滔不绝地讲起自己读过的《阿Q正传》的其他有趣情节,我只能在一边洗耳恭听而不敢插嘴。因为我所读过的也就是语文课本上的那些,而且还似懂非懂。

  进入大学后,我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大量地阅读文学作品。累计下来,读了不少经典著作,有的还不止读了一遍。后来,又大量地阅读社会科学方面的著作,多方涉猎。多年的坚持阅读,使我增长了见识,无论是认知上、思想上还是审美上都有了很大的收获。

  书读得多了,我渐渐有了自信,当听到别人谈起读过什么书时,不再只有羡慕的份了。在阅读方面,我虽然是一个后来者,但只要肯奋起直追,仍然可以追上,所以,读书是不嫌迟的。有人进行过统计,在两院院士当中,知青这一代就占了很大的比例。当高考恢复之后,很多人抓住机会考上了大学,更加发奋地学习和深造,后来许多人都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读书不怕晚的道理。

  同时,书读得越多,就越感到学海无涯,永无止境,自己所得到的不过是沧海一粟,有更多的困惑需要解开,有更多的未知等待探索。只有孤陋寡闻的人,才会不知天高地厚,觉得自己已经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了,而其实只是坐井观天罢了。比如以前,我遇到一些生僻字,也会想当然地念出来,也念过许多白字。后来,阅读中我遇到生字和生词时就记下来,查找并学习。通过不断地查找,不认识的生字和生词逐渐减少,阅读也更加顺畅。读书中遇到知识性的疑难问题时,也同样如此,通过不断地查找学习,不断增长知识,扩大对世界的认知。更便利的是,如今有了互联网,就仿佛身边有了一个可以随时请教而不嫌烦的老师。

  现在是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知识也在不断地更新,无论是谁,如果不持续学习,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很快就会落伍,我们必须真正地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这时候,读书已经不是怕不怕晚的问题,而是再晚都要进行学习了。我们只有秉持读书永远不嫌迟的心态,不断地进行学习,对新鲜事物和未知世界保持一种好奇心,才能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养,跟得上时代的步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读书永远不嫌迟

2019-02-18 09:48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