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读书笔记:善恶两端曾国藩

2019年05月29日 14: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前段时间,北京朝阳公园举办一年一度的书展,正好笔者有心了解历史人物曾国藩,于是在一个仲春的下午,趁锻炼之机,欣然前往。

  书展的规模不小,几十个摊位满是人头,看来与笔者想法相同的读者还真不少——能淘便宜的,就不买贵的。

  一圈逛下来,有关曾国藩的书籍出乎意料地多,但多是曾国藩书信、曾国藩治学道理、曾国藩治国理念等,笔者对这些自我标榜和过度粉饰的虚伪文字不感兴趣,一心只想读读历史人物传记文学类的文字。

  经过一番踅摸,笔者发现一套半新的精装《曾国藩》,作者唐浩明,3本要价100元。

  虽说是别人用过的,但精装书可人,也怕再寻不到,当时就微信买了下来。谁知没过几个书摊,又发现简装的新书,作者也是唐浩明,也是3本一套,但售价只要40元。一是新书,心里不膈应。二来还可以省下60元银子,何乐而不为,赶紧退了旧书买新书,满意而归。

  书归正传,谈谈读书感想吧。

  1986年11月动笔、1992年3月定稿、历时5年的中国历史人物传记《曾国藩》,3册100万字,写得确实好,文字和内容都属上乘,阅读起来很享受、有收获,尤其明显感觉,唐浩明先生文言文的功底颇为深厚,史料利用自然,人物塑造客观可信,文字严谨,流畅耐读。个人感觉,其人物刻画及文言文驾驭能力比二月河好,甚至不在姚雪垠先生之下。

  “就人性的深度来说,唐浩明比二月河还要胜一筹。二月河写的是人的人性,唐浩明写的是人的灵魂。唐浩明最出彩的地方是不仅写人怎么做,还写人为什么这么做。”——范伯群《20世纪中国通俗文学史》。 这位专家的评价非常到位。

  “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权位显赫、作用极大、很有影响的人物,也是备受争议的政治人物。近代中国人尤其湖南人,从权贵政要、志士仁人到青年学子,大多佩服曾国藩,佩服其治学为人和带兵做事。从李鸿章、张之洞到袁世凯、蒋介石,无不对他顶礼膜拜,尊为圣哲。”

  连毛泽东年轻时也说过:“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观其收拾洪杨一役,完满无缺。”

  对此,笔者先是一惊,查证后释然,原来,毛泽东也是湖南人,当时还很年轻,对老乡曾国藩有特别乡情,这个可以理解,再说,毛泽东当时说佩服曾国藩的,是指剪灭太平天国一事。

  拜读《曾国藩》之前,笔者对这位大清朝位极人臣的人物多是钦佩仰视,清朝自三藩之后,没有一个汉人能达到曾国藩的地位,那一长串赫赫的头衔,足以证明曾国藩在大清朝中,汉臣唯二的崇高地位:太子太保武英殿大学士一等毅勇侯兵部尚书衔两江总督南洋通商大臣兼两淮盐政总办江南机器制造总局督办。

  大清朝另一位“唯二”的汉臣,正是康雍乾三朝元老张廷玉,历任礼部尚书、户部尚书、吏部尚书、保和殿大学士(内阁首辅)、首席军机大臣等,也是清朝276年历史中,唯一以谥号“文和”配享太庙的汉臣(“太庙是中国古代皇帝的宗庙,最早太庙只是供奉皇帝先祖及历代皇帝的地方。后来皇后、宗室、功臣的神位在皇帝的批准下也可以被供奉在太庙,称为配享太庙”)。

  张廷玉和曾国藩都是大清朝的栋梁之臣、丰功伟绩之臣,二人的区别在于:张廷玉一生都在险恶的朝廷,伴君伴虎,战战兢兢;曾国藩则是封疆大吏,“克己复礼砥砺品行,夙夜匪懈以勤政事”。

  毋容置疑,曾国藩是清朝杰出的汉臣,也是文武双全的忠臣,在料理政务安邦定国、经世济民稳定社会、知人善用文臣治军、忍辱负重处理洋务、思想开明洋为中用、文学造诣学术精湛、办学兴文功在子孙、两袖清风廉洁奉公、心怀若谷朝夕自省,等等方面,做到极致,堪称大清朝的人之楷模,臣之典范。

  古往今来,关于赞誉甚至美化曾国藩的文字,车载斗量、汗牛充栋。世人评说曾国藩优点长处,亲疏不一,仁智互见,唯才高八斗、桀骜不驯的左宗棠,八字定论最为客观准确、言简意赅:“知人之明,谋国之忠”。

  不拘一格发现人才、知人善用擢升人才,对皇上和社稷江山忠贞不二、鞠躬尽瘁,这确实是曾国藩身上,最为突出的两大优良品德。

  但是在另一方面,曾国藩也将人性丑恶的一面,展示得淋漓尽致。“曾国藩按照老子学说处世,将韬光养晦、口是心非、居心叵测、人面兽心、牌坊婊子等为人处世之道学到极致,用到极致”。一生恩怨相交的挚友左宗棠曾痛骂曾国藩两个字:“虚伪”,一击中的!

  对此,笔者印象中比较深的例子包括:

  ——曾国藩在出山担任湖南团练大臣这个问题上,心胸狭隘、私心重重、瞻前顾后,为了一己私利,居然对有意参劾他的朝廷命官下毒手杀人灭口。

  ——慈眉善目的曾国藩也有凶恶的一面,杀人不眨眼。凡是太平天国将士,无论抓获还是投降,无论男女老少,一律剜目凌迟,无一例外。因此得一恶名:曾剃头。

  ——在曾国藩的认可下,湘军曾三次屠城:九江、安庆、天京(南京),血流成河,大火冲天,阴魂不散,天怒人怨。

  ——虽自己廉洁奉公,但其手下湘勇,从上到下都是戾气暴虐、烧杀奸抢,无恶不作,尤其是放纵自己的九弟干尽坏事,放纵部下烧杀抢掠。“湘勇为升官发财打仗,每次获胜后,往湖南老家运送财物的大船小舟几乎堵塞大小江河”。

  ——心无诚信,出尔反尔。曾国藩为了推行裁军以免朝廷猜疑迁怒自己,居然给太平天国降将韦俊叔侄扣上谋反的罪名,杀头示众。

  ——都说曾国藩慧眼识珠,看人极准,可他看中的四个女婿都没啥出息,不成气候。

  ——曾国藩六弟,在一场战斗中负伤,过了好久才回到军营,而在此之前,曾国藩已上报朝廷,为六弟讨回一纸圣封荣耀,可六弟回来后,曾国藩怕死而复生的六弟为自己带来欺君之罪,为家族带来灭门大灾,居然狠心让六弟出家寺庙,郁闷而死。

  ——追随曾国藩十三年的心腹、亲兵营营官康福最后感悟:曾国藩并非以前自己头脑中的偶像,而是:手腕权术、巧诈诡变,与其自我标榜的诚信大相径庭,尤其是杀害康福作保的降将韦俊叔侄。最后,康福与曾国藩以围棋的一局和棋,了断了十三年的恩怨,从此一拍两散,形同路人。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命在旦夕的曾国藩生前最后与九弟曾国荃交心时,幡然醒悟,念了恭王的两句诗,算是对自己一生中的伪善,做个了结:“金紫满身皆外物,文章千古亦虚名”。

  读完《曾国藩》,笔者感慨良多,对曾国藩的认识,也由道听途说的崇拜,到了解历史真相的爱恨,再到一分为二的理解。

  读完《曾国藩》,笔者以为,“知人之明谋国之忠”又“口是心非人面兽心”的曾国藩,“在“善”与“恶”两个方面,都走到了极端,真可谓:善恶两端曾国藩。

  其实,地球人类,亿万众生,别说十全十美之人难觅踪迹,就是优劣二八开的人也属凤毛麟角,所以才有了费尔巴哈的那句名言:

  人,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野兽。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

读书笔记:善恶两端曾国藩

2019-05-29 14: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