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日”:文化旅游更有魅力

2019年05月23日 10: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尹卫国

  原标题:文化旅游更有魅力

  5月19日是第九个“中国旅游日”,今年活动主题是“文旅融合、美好生活”,旨在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文化旅游服务品质,让文旅活动更有品味和魅力。

  从相关媒体报道读到,各地推出了许多“旅游日”活动内容,除景点降价优惠外,文化活动是一大亮点,如景区举办非遗展示、博物馆举办文物讲解等。今年“旅游日”恰逢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召开,包括亚洲文明巡游、亚洲美食节、亚洲文化展演、亚洲文化旅游展、亚洲影视周、亚洲文明联展等丰富多彩的亚洲文明周系列活动,成为历届“旅游日”未曾见过的亮点,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观赏与品尝。

  旅游正成为拉动和促进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引擎,也成为人民群众开拓文化视野、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与渠道,据统计,2018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达55.39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8%。经过多年井喷式发展,中国旅游已呈现明显的两大趋势,一是由“精英旅游”发展为大众旅游,且成刚需;二是旅游经济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此种背景下,提升旅游文化含量,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且迫在眉睫。

  旅游定性经济没有错,但旅游更是文化活动,旅游的深刻内涵和核心价值是文化。笔者以为从文化价值考量,旅游可分两种类型,第一是人文旅游,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脉络,譬如北京故宫博物院就是集古代建筑文化、宗教文化、皇室文化、奢侈品文化等于一体。二是自然旅游,如黄山、泰山等,堪称典型的中华名山大川,这些锦绣河山同样蕴藏着厚重文化,包括历史、地理文化等。而自然景观中又交织着古老的人文,如泰山、武当山的寺院、庙宇深藏着的宗教文化等。

  总之任何旅游都是文化的熏陶与洗礼。但现实,许多人并未领悟到旅游文化的真谛,简单地把旅游当景看,只是看热闹,许多外国游客对中国景点所蕴藏的博大精深文化更是一头雾水。这与不重视旅游文化的宣传有关,只看重旅游商业价值,忽视旅游深刻文化内涵的挖掘,目前还比较普遍,这种旅游经营理念亟待转变。

  众所周知,“中国旅游日”定于5月19日,因为这一天是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出游纪念日,徐霞客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中国旅游日”宣传徐霞客既是对这位中国古代伟大旅行家的纪念,更是传播和弘扬源远流长的中国旅游文化。由此意义讲,“中国旅游日”应是传承旅游文化的“盛宴”。旅游打“文化牌”无疑更有魅力、更能折射出旅游的魂与神,提高游客的文化获得感与品味,期待更多的景区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旅游的文化内涵,吸引更多的游人前来“观景赏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中国旅游日”:文化旅游更有魅力

2019-05-23 10: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