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旅游市场或将迎来“山地度假”时代

2019年05月22日 10:03    来源:中新经纬    闫淑鑫

  原标题:山地旅游热度升温!国内旅游市场或将迎来“山地度假”时代

  山地旅游作为一种现代旅游方式,近两年正在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发展。有数据显示,山地旅游已占全球旅游总量的20%,并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

  据了解,山地约占全球陆地面积的1/4,世界上75%的国家拥有山地,中国的山地、丘陵和高原的面积更是占到了国土面积的69%。业内人士指出,依托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未来国内旅游市场或将迎来“山地度假”时代。

  山地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山地不仅是重要的旅游资源,更是人类身心健康可依托的生态资源。山地旅游正是契合人们崇尚回归自然、追求健康幸福的愿望,而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追崇。

  据了解,山地旅游类型多样,不仅包括攀登、徒步、探险、考察、野外拓展等特色项目,还兼具观光、休闲、康养、运动、避暑、研学等功能,是一种内容丰富的现代旅游方式。

  2018年7月9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在“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北京论坛”上介绍称,随着全球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山地旅游业正在快速崛起,成为推动全球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统计,目前山地旅游已占全球旅游总量的20%,并呈现出逐年增长态势,其潜力和前景十分可观。

  与此同时,国内山地旅游市场也在逐渐升温。驴妈妈旅游网此前发布的《2017山地旅游消费报告》显示,2017年,通过驴妈妈平台预订山地旅游产品的人次同比增长约70%,其中,安徽黄山、四川峨眉山、桂林山水、舟山普陀山等成为了国内热门山地旅游目的地。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向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中国在发展山地旅游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山地旅游资源丰富,山地、丘陵和高原的面积在国土面积中的占比近70%;二是人文传统源远流长,山地多和宗教文化、文人墨宝挂钩;三是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人口优势凸显。

  “我国有14亿人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手里有钱了,外出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加之交通条件的改善,山地变得可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山地旅游。”戴斌称。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曾在相关报告中指出,中国山地形态多样、山地景观丰富、山地民俗多样化,基于这些天然的优势,中国山地旅游或将走在世界前列。

  “山地度假”时代可期?

  据了解,山地旅游在中国由来已久,21世纪后,中国山地旅游市场开始进入规模发展阶段。

  资料显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山地旅游正在由以名山观光为主的传统模式,向综合发展模式转变,包括山地康体旅游、山地运动旅游、山地冰雪旅游、山地避暑旅游、山地度假旅游等。

  不过,在戴斌看来,观光需求目前依然是我国山地旅游的基础需求。他指出,当前情况下,游客到山岳型景区游玩,大部分仍是以观山、看水、看风景为主。

  驴妈妈旅游网在前述报告中也提到,2017年,通过驴妈妈平台预订山地旅游产品的游客中,选择山地观光的游客超过了40%,倾向体验山地文化的游客约为30%,另有15%的游客选择山地休闲游、10%的游客选择山地度假。

  “客观来讲,目前国内山地度假的市场需求还没有完全起来,尚处于市场导入期。”戴斌表示。

  但不可否认的是,山地度假正在成为我国山地旅游的一大发展方向。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曾提到,在国际旅游市场中,度假已经成为一种刚性需求。

  “目前,世界上的主要度假区都是在滨海。但是,中国的滨海资源不足,中国人也不可能都跑到海外去度假。所以,未来中国人度假很可能会转向山地、乡村等。从这个角度来说,山地旅游势必会成为中国旅游发展的一大热点。”魏小安如是说。

  齐心协力谋发展

  在我国山地旅游的发展过程中,景区、旅行社等市场各方都在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的野玉海景区为例,该景区内的观光小火车螺旋观景段轨道不久前被认证为世界上“最高的螺旋盘升跨坐式单轨桥”。据了解,野玉海景区观光小火车起点站位于海坪彝族文化小镇,终点在玉舍森林公园,游览专线轨道全长约11千米,全程高差为220米,全部应用架设钢梁结构,其中螺旋观景段轨道钢梁圆形直径为60米,坡度为6%,坡长达720米,为三层半螺旋式结构,是国内少有的螺旋盘升跨坐式单轨桥,当车辆行驶至螺旋段时,会出现类似“小火车爬楼”的景观。

  在业内人士看来,“会爬楼的小火车”不仅赋予了野玉海景区各景点连接功能,而且为游客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观景感受和交通体验,推动旅游产品向精品化、高端化发展。

  事实上,旅行社也在山地旅游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驴妈妈集团相关负责人曾提到,旅行社需进一步加强与各地山地资源周边政府和旅游景区的合作,整合吃、住、行、游、购、娱等各要素,开发多样化的山地旅游产品线,同时顺应互联网趋势,联合景区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全面助力中国山地旅游的品牌打造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山地和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促进旅游业的国际交往和业务合作、总结推广发展山地旅游的成功经验,2017年8月15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正式挂牌成立。公开资料显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由山地旅游大省贵州发起,是在中国成立的第二个国际旅游组织,也是唯一一个以山地旅游定义的专业性国际组织。

  2018年,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向全球发布了设立“国际山地旅游日”的倡议,确定将每年的5月29日定为“国际山地旅游日”。今年5月29日,首个“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将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长何亚非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提到,现阶段游客外出旅游已经不再局限于看美景、尝美食,他们更加期望能够在旅游的同时,体验到养生、运动等项目,包括去体验山区特有的文化,享受其中特有的生态环境。

  何亚非指出,要想满足游客对旅游产品、旅游业态、旅游服务等方面的新需求,就必须要有新供给,而新供给实现则需要业界不断进行创新。他介绍,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就是要为山地旅游相关的机构、企业等提供一个国际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业内人士可以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相互碰撞、相互合作,共同研发出新的旅游项目。(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国内旅游市场或将迎来“山地度假”时代

2019-05-22 10:03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