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文旅融合发展的经验与挑战

2019年05月20日 08: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宋瑞 刘佳昊

  原标题:意大利文旅融合发展的经验与挑战

  丰富的文化遗产是意大利旅游发展的基础,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是其旅游政策与战略的核心。目前,意大利已正式签署协议,成为七国集团中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中意合作将更加紧密。了解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经验及其所面临挑战,将为我国文化和旅游发展实践以及中意两国交流提供重要参考。

  意大利是欧洲文化的摇篮、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也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文化遗产大国,有49项世界文化遗产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位列全球首位。与此同时,意大利也是世界旅游大国,每年入境旅游人次高达1.17亿,位列世界第五,国际旅游收入位列世界第六。总体而言,意大利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在以下方面具有突出特点。

  其一,文化遗产采用垂直化管理,旅游部门主责营销。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活动部是全面负责文化事务的国家机构,下设出土文物、艺术品、古建筑等18个保护局,直接管理全国各地的重要遗产。意大利对文化遗产实行垂直管理,由中央政府在全国建立统一的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网络,直接委任地方代表并垂直领导。意大利国家旅游局是意大利旅游工作的最高管理部门,负责国家形象宣传和旅游推广,同时与文化遗产与活动部保持紧密合作。通过这种方式,意大利努力实现文化遗产的保护以及商业开发过程中的旅游活动与文化环境的协调。

  其二,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实施“文物监督人”制度。意大利关于文化和旅游的相关法律较为完善。意大利宪法第九条明确规定,“意大利共和国负责对国家的艺术、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法》规定,“未经有关部门的批准,禁止对在考古、历史和人类研究等领域有价值的文物,进行任何形式的拆除、改造或修复。”此外,意大利还制定了《资助文化产业优惠法》《文化遗产与景观法典》等一系列法律法规。

  在旅游方面,2011年制定的《意大利旅游法典》明确了国家在旅游方面的职能,对旅游职业、市场秩序、经营活动、旅行社、旅游产品、私人主体及公共机构权利责任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文物监督人”是意大利文化遗产保护的特色之处。“文物监督人”隶属于文化遗产与活动部建筑历史环境监督局,他们通常拥有大学教授、著名建筑师、考古学家等专业背景,负责监督文化遗产的保护、修复和使用,为政府的文化遗产旅游开发等提供咨询建议。

  其三,对文化遗产实施谨慎开发,重视其历史遗产的“整体性保护”。意大利对文化遗产的开发非常谨慎,一直秉持“除非绝对必要,文物建筑宁可只加固而不修缮,宁可只修缮而不修复”的原则。

  上世纪70年代,意大利率先提出对历史遗产“整体性保护”的理念,首次提出“把人和建筑同时保护”,即不仅保护具体的历史建筑遗产,还要保护与之相连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不仅对单体进行保护,而且对古建筑成片保护。古罗马城被完整地保护下来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出于对地面以上建筑类文化遗产的保护,罗马对新建筑的建造和古建筑的修缮制定了严格程序,对风格、色彩、体量等方面提出详细要求,以便保持古城文化风格的统一。意大利还划定了900余个“法定历史中心区”,规定其中所有建筑物的外部结构管理权属于国家,不得随意改变。这些规定保护了大量古城古村的历史风貌。“原汁原味”成为吸引游客前来体验意大利文化的重要因素。

  其四,鼓励民众广泛参与,并提供多元化的资金支持。每年5月的最后一周,意大利都会举办“文化遗产周”活动,免费开放所有国家级文化和自然遗产,鼓励民众参观。政府通过对遗产景区实行门票优惠政策、定期组织学生参观、积极策划不同形式的文物宣传和推广活动等方式来提高民众的参与度。

  在资金方面,中央政府用于文物古迹的保护经费高达20多亿欧元,且拨款逐年增加,各级地方政府也有文化遗产保护的专用款项。政府还通过税收优惠鼓励民间投资保护文化遗产。比如,根据艺术奖励政策,市民向文化保护活动捐款金额中的65%可从各自的个人所得税中扣除,企业也可用对各类社会文化活动的赞助直接抵税。此外,“我们的意大利”“意大利历史建筑协会”“意大利环境基金会”等民间团体在推动政府建立法律、募集资金、健全制度、保护遗产、社会宣传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其五,开展广泛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意大利注重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合作,广泛参与各类国际组织旅游事务,提升意大利文化影响力和塑造意大利旅游品牌。2010年,意大利与法国签署谅解备忘录,开展游览意大利项目,以此促进文化旅游线路的保护。该协议也对英国和瑞士开放。2011年,意大利与法国、西班牙签署议定书,共同进行对中国、印度与巴西等新兴市场的旅游营销,并签署了促进亚得里亚海与伊奥尼亚海盆旅游发展议定书。2019年,意大利多个大区与中国中旅集团就意大利超级目的地计划签署文化、旅游和商业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深中意旅游合作。同时,意大利在全球旅游道德准则制定、跨国文化旅游线路推广、欧盟卓越旅游目的地评选等多个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其六,控制游客数量,应对过度旅游。意大利文化旅游盛名在外,也面临因游客过多而导致的容量超载、遗产破坏和环境恶化等问题。例如,著名的水城威尼斯,每年接待2200万人次游客,而内城居民仅剩5.5万人;就连圣吉米亚诺小镇,旺季的游客接待量也远超其接待能力。意大利政府目前已在威尼斯、卡普里、五渔村等热门旅游地采取限制购票、网上预约、淡季引流等手段控制旅游人数,减少过度旅游对文化遗迹带来的损害。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意大利文旅融合发展的经验与挑战

2019-05-20 08: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