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融合 让陕西文化活起来

2019年05月21日 09:31    来源:陕西传媒网    王海涛

  原标题:创新、融合,让文化活起来

  VR电竞游戏黄洋界保卫战、《喜迎新春》中的喜儿跳芭蕾舞、甘坑客家小镇、会变色的帽子……在第十五届文博会上,文化产业创意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创意十足的展品、活力四射的企业、成绩喜人的产值……文博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产业的最新创意、最新技术、最新业态、最新成果,把文化创意创新推向新的高度,让人惊叹不已。

  文博会,展示了文化产业的巨大前景,坚定了陕西发展文化产业的信心。

  创意创新

  给人不一样的体验

  “战场”上,“战士”时而低头躲子弹,时而抬头瞄准射击,一个个全身心投入奋勇杀敌。这是文博会上,虚拟黄洋界保卫战的情景。与真实战场不同的是,这里的“战士”都头戴VR眼镜,虚拟的场景令人仿佛回到了战争年代。

  “创意创新让历史活起来,让历史与人们亲近起来。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以当代人喜爱的方式来展现历史、表现历史,这样的文创产品才有吸引力。”陕西新昆互动文化公司总经理李斌深有体会地说。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创意创新让传统文化活了起来,在新时代焕发出光彩夺目的生命力。

  在根据《白毛女》创作的皮影剧目《喜迎新春》中,喜儿跳起芭蕾舞。近年来,华州皮影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薛宏权不断创新。薛宏权团队创作的皮影大戏《哪吒传奇》利用激光投影、3D等技术,将孝道、扫黑除恶等内容贯穿其中,希望能够打造一部让年轻人喜爱的剧目。

  在数字皮影创新方面,深圳走在了前面。深圳齐天智能设计公司和丹麦虚拟实验室共同打造的智能皮影系统,可以实现人与皮影互动。观众在戏幕前挥手、抬腿、跳跃,屏幕中的皮影角色猴子和熊猫便与人的动作实现同步,完成一系列任务,打破了传统皮影的固定叙述方式。

  创新要有基础,否则就会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开发的智能教辅产品——作业本、练习册、纠错本,可以在学生做作业的同时,实时记录和传递数据,然后进行数据分析。“目前,我们正与几个学校合作进行产品测试,反馈效果还不错,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天下出版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钢信心十足。

  文化产品的创新要以顾客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河南赏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开发的“豫游纪”系列文创产品,贴合日常消费需求,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交融,产品以红色调为主,突出喜庆,有丝巾、箱包、手镯、绘本,还有春节、中秋、端午等特色节日礼盒,很受市场青睐。

  走在文博会的展馆里,处处都有创意创新。新的造型样式、新的产品、新的故事、新的业态,挑战着人们的传统观念,冲击着固有的思维模式。

  跨界融合

  市场前景无限

  “文化+”“+文化”已成为产业发展趋势,跨界融合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新动能。

  “文化+旅游”让旅游更有趣、更有文化,市场更大。

  广州长隆、珠海长隆数量众多的动物,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人惊叹不已的花车巡游,震撼人心的马戏表演,舒适的主题酒店,多样的娱乐设施,创意十足的纪念品,让人来了还想再来。

  深圳甘坑客家小镇,不仅有传统文化体验区小凉帽农场,动漫交互体验连锁乐园V谷乐园,展示传统文化的家风家训馆、甘坑博物馆、甘坑炮楼等,还有小凉帽之家酒店、南香艺术酒店等,另外还推出了一系列的小凉帽文创产品。

  这些旅游度假区特色突出,集吃、住、娱于一体,“您的需求一站式解决”,变传统的“看一看”为现在的“玩一玩”。游客不仅可以看,还可以深度参与体验,给人不一样的感觉,令人兴奋不已。

  “文化+科技”,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子。深圳把文化与科技紧密结合,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予以推动。

  腾讯在互联网上硬生生地走出了自己的路,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名单。几乎每个上网的中国人,都离不开腾讯的产品——微信、QQ,还有各种游戏,金融服务、生活服务等产品。今年一季度腾讯总收入854.65亿元,同比增长16%。

  “文化+创意”,让产业魅力四射。目前,深圳有6000多家较大规模设计企业和近20万名专业设计人员,设计产业每年产值约230亿元,带动工业产值数千亿元。设计业已成为深圳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柱行业。

  深圳设计周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今年的深圳设计周,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设计师携近5000件作品参展参赛,进一步提升了“深圳设计”在全球设计领域的话语权。

  当前,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已经从浅层相加迈向深度相融。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行业融合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

  优化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是深圳经济高速发展的秘诀之一。

  服务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今年文博会期间,一位电视台的记者发现设备的连接线坏了,于是到会展中心服务台寻求帮助。谁知道,服务台就准备了这种连接线供参会人员使用。

  为了给文博会提供更好的交通服务,文博会期间,参展商、采购商、市民等凭相关证件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到会展中心。

  为了让广大市民能参与到文博会之中,文博会的展期包含周六、周日假期。5月18日、19日两天,大量深圳市民带着孩子来到文博会现场,感受氛围、增长见识。

  “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产业服务水平,完善和兑现文化产业扶持政策,让企业一心一意搞生产搞创新,释放出最大活力。”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彬彬说。

  文化交流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利用文博会,深圳观察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展示中华文化精粹。本届文博会有2312家参展商、2.1万名海外采购商、50个海外参展国家和地区,设有66个分会场。越来越多的企业来文博会寻找优质文化项目和产品,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文博会平台上实现了全面对接。

  规划引领,全力推动产业发展。2004年,深圳就将文化产业确立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并出台了国内第一个文化产业促进条例,随后又发布了10余个文化产业政策和规划。2015年年底,深圳出台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和配套的目标责任书,细化分解列出153项重点任务,目前已完成131项。截至目前,深圳文化企业超过5万家,从业人员近百万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7.9%。

  产品只有卖出去,才能实现价值,深圳积极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在文博会影响带动下,深圳建立起了一个个文化产业服务平台: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深圳国际版权交易中心……

  陕西文化和自然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发展有着良好的资源基础;陕西传统民间艺人和高校众多,可以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陕西装备制造业实力雄厚,可以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当前文化市场需求旺盛,深圳等地发展经验可以借鉴,陕西发展文化产业真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创新、融合 让陕西文化活起来

2019-05-21 09:31 来源:陕西传媒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