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坚:中华文化如何更好地走向世界

2019年05月20日 13:0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中华文化如何更好地走向世界

  中华文化是世界上几大原生文化之一。它在独立起源和演变、文明发达的程度、对周边文化的影响等方面,都具有典型意义。在海外,通过“汉学”等多种形式得到传播,中华文化对海外华人产生了久远的影响,并进而影响到当地社会。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将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而文化则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当代中华文化的基本定位

  中华文化是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标识,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国的古代、近代、现代以及当代的文化并不是断裂的,而有其发展演化的脉络。今天的中国以更大的包容性吸收着各种外来文化,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基点和底色,为现代文化的创新提供了智慧和思想,中华文化以其特有的古代文化资源和现代文化再生的历程可以给当代世界展示其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华文化的思想基础和核心是中国哲学。战国时期,儒、墨、道、法等百家争鸣。秦代尚法家,又盛行神仙之术。六朝隋唐时,儒释道并举,有时释道居先。宋以后理学对社会上层的意识形态曾长期起支配作用。理学以儒为表,释道为里,熔三者于一炉。近代以后,中国文化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儒学也取得了新的形式,增加了新的内容。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学一直占有主导的地位,儒道的结合构成了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核。

  当代中华文化以传统文化为根基,结合时代精神赋予了新的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学术文化、器物文化、精神文化等。概括起来说,中华传统文化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人本观:突出人本、人伦,具有民本思想。《管子·霸言》最早提出“以人为本”,就是指以民为本或以百姓为本。孔子把人性解释为“仁”,孟子解释为“仁、义、礼、智”,荀子解释为“义”。中国文化把人看成是群体中一分子,重群体,重社会,以天下为己任,关心社稷,群体意识强。提倡民本和忠君,子孝臣忠,以民为邦本;尊重权威,强调对维持社会协调统一的需要。视天下之人为自己的同胞手足,以善良仁爱之心待人接物。

  第二,实践观:强调实事求是、自强不息。“实事求是”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传统。中国传统文化具有“经世致用”的传统,认为学问须有益于国家,强调学问面向现实,为现实服务。在儒、法、墨等哲学思想熏陶下形成了中华民族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华民族不断奋斗。

  第三,价值观:注重和谐,以真善美统一为价值标准。中华传统文化追求和谐,主张“和为贵”“和而不同”“致中和”“与天地参”;充满着对“大同”社会的憧憬,它丰富了中华民族的平等自主意识,并转化为争取自由的动力。中华传统文化形成了独特的价值体系,以善的追求为轴心,其逻辑的终点则是真善美统一的理想之境。

  第四,道德观:注重精神,强调伦理道德的价值和作用。中华传统文化着眼伦理本位,强调道德的价值和作用;强调纪律和社会秩序;追求崇高的人格精神,提倡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强调人的终极目的或人的价值就在于道德人格的自我实践,并从个人道德扩及家庭、社会和国家,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个人的道德践履,包括“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

  中华文化的认同力和适应性都很强。认同,使中华文化具有内聚力,保持自己的民族传统,历千年而不衰;适应,则使中华文化顺应环境的变迁,不断调整发展的轨迹,适时应变,与时俱进。要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极因素,改造其不足和不适应时代要求的内容,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怎样衡量中华文化影响力

  不同的历史时期,在不同的国家,中华文化的传播具有不同的境遇。在当代,如何衡量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是一个非常现实的课题。笔者认为,对当代中华文化在海外影响力的衡量,可以从民众态度和心理、文化载体、对思想及行为产生作用的状况等方面去测度和分析。中华文化在海外影响力最重要的衡量指标就是人们认同、接受的程度。着重从以下方面考量:

  第一,文化符号的认知、感受度。文化符号指能代表一国文化的突出而具有高度影响力的象征现实系统。海外民众对中华文化符号的认知、感受度直至认同度,是中华文化海外影响力的直观衡量指标。

  第二,文化载体的辐射、作用力。文化载体主要包括:媒体(如报刊、图书、电视、网络等)、器物(如琴棋书画)、人员等。人是文化主体,也是最重要的文化载体。文化即人化。

  第三,文化传统的熏陶、感染力。文化传统是指长期形成的持续对一个民族起作用的某一文化体系,它是在一定时空范围内形成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行动准则、道德规范、风俗习惯等的总和,对人们的行为影响很大。节庆、民俗活动是文化传统生动的表现形式。

  第四,思想理念的扩散、渗透力。文化最深层的内核是思想、理念和价值观。文化影响力首先是价值观念的影响力,世界上各种文化之争,本质上是价值观念之争。在现代和未来,中华文化中的一些精神财富,如人文理想、和谐精神、民本理念等,在协调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相互关系方面,蕴含着极富洞察力的思想,可以给现代人诸多教益,特别在思维方式层面对现代思维的形成具有培本固元价值。中华文化精神和理念如何在海外产生影响,这是最深层次的问题。(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特约研究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林坚:中华文化如何更好地走向世界

2019-05-20 13:01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