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共振 江西文化产业“势起人成”

2019年05月16日 10:51    来源:人民网    黎中元

  原标题:同频共振 江西文化产业“势起人成”

  这个五月,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系列活动吹响了江西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号角,也开启了江西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新征程。从“文化的力量赋能江西文创产业”到“消失的‘玻璃’、随处可扫的二维码”,再到“大咖论道,不以江西为世界、但求江西有世界,既以世界谋江西、亦求世界看江西”,文化的力量,正在注入,江西文化产业“势起人成”。

  起势:激活文化“一池春水”

  5月9日,2019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在南昌隆重启幕,“文化的力量——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展”绚丽绽放;5月10日,2019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5月11日,人民网在共青城发起2019文创中国峰会。进入五月以来,弥漫在赣鄱大地空气中的每一粒因子,似乎都在积蓄着文化的力量,同频共振。

  有媒体报道,“文化的力量——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展”的举行,让各地干部群众领略到了江西文化建设的成果,激活了各地干部群众议文化、思文化、谋文化的“一池春水”。

  2019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江西文化产业带来了发展的共识、良策和未来;在共青城举办的“2019文创中国峰会”,则从文创的角度,纵论全国,赋能江西,让江西在中国文创产业的百舸争流中获取了思路、形成了共识。

  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以文化人。“文化力量大、润物细无声,五月的江西,泥巴都能起舞。”网友“Rosso_neri”说:“这一场看似突如其来的文化盛宴,其实是江西省委省政府擦亮文化底色,意图复兴赣鄱文化历史荣光,让赣风鄱韵‘领天下之风骚’的精心布局。”

  蓄势:“快闪”酝酿 文化让生活更美好

  “文化自信,说到底是让生活更美好。”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在共青城2019文创中国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文化自信与文创中国》的主旨报告。其实,早在5月8日之前,江西各地相继举行的快闪活动,就已经在营造全省人民的美好生活氛围方面造足了势。

  在南昌八一广场、瑞金、井冈山、婺源篁岭,干部群众纷纷通过快闪的形式唱响《我和我的祖国》;103岁的老红军姚树兰、100岁的抗战老兵朱永清、96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叶道清、91岁的八路军老战士马正时、97岁的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91岁的江西首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章金媛及其他平凡岗位的先进人物,也用他们真挚的心声向祖国献上美好的祝福。

  网友“chelln2019”说:“这是赣鄱儿女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行的一次蓄势,一次文化献礼。”

  风正起时好扬帆。5月江西文化的势起,既有文化力量百花齐放的蓄力攻坚,也有制度的强大赋能。3月27日,《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为江西打造全国红色文化传承创新高地提供了制度保障;4月25日至4月30日,第三届上饶文博会惊艳亮相,吸引了俄罗斯、印度、斯里兰卡、土耳其等24个国家和国内17个省共84个城市参会,让百姓在家门口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在北京,人民网1号演播厅4月18日举行的“文创中国峰会”新闻发布暨共青城项目推介会,打开了江西文化与全国对话的窗口。会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文化创意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解决路径以及未来趋势展开了深入探讨,为5月在江西举行的文创中国峰会,蓄足了能量。

  成势:“头脑风暴”破点引势

  “手捧千年文化的宝藏,如何进一步挖掘文化底蕴、升级文化产业,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文化元素如何变文创产品?有‘文化’而无‘文创’,这一困局如何突破?”

  “文化变得可‘触摸’,文化展会逐渐融入大众生活,不再‘小众化’。”

  “江西正朝着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文化强省目标铿锵前行。”

  ……

  无论是人民日报还是新华社,无论是人民网还是新华网,无论是中央媒体还是地方媒体,都派出了精锐部队,要版头条聚焦“文化强省”,见诸报端和网端的,无论是专家观点,还是巡展偶遇,文化孕育的力量,都在为江西文化产业破点引势。

  无论是光明日报和江西省委宣传部举办的“2019文化产业高峰论坛”,还是人民网在共青城发起的“2019文创中国峰会”,都有一个共同指向,那就是“文化的力量”。

  其次,两场活动请到的大咖“段位”都很高。除了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谢国明,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等一大批文化界大咖出席论坛或峰会,纵论文化产业发展大势外,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等嘉宾还不辞辛苦,先后参加了上述两场活动,和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的专家学者,以及携程、阿基米德、蜻蜓FM、咪咕动漫、百代旅行等国内知名文化企业代表一起,为江西文化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掀起了一场文化产业发展的“头脑风暴”,对江西文化产业存在的一些短板和问题进行了破题。

  例如,针对“红色省份中最绿、绿色省份中最红”的价值挖掘和孵化还不够,与游戏、动漫、影视、文学及社交平台融合程度不高,缺乏“爆款”或“网红”文创产品等问题,与会嘉宾提出了在江西成立文创产业孵化器,通过内容+资本+科技的“一体双翼”模式助力文创腾飞,共建中国文创人才研究院、中国音谷等的建议。

  在文创方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哲学系教授陈少峰则以“卖树”和“种树”为比喻,指出很多文创企业急功近利,急于把人才当作“木材”买卖,博取短期盈利,忘了像“种树”那样培养人才,才是夯实产业支撑,发展文创事业的关键一招。

  “文化产业发展同样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能过度依赖政府。”用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的话说,文化大师不一定能办成文化企业,一个地方的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有市场眼光。

  谢国明则表示:“文创是一个宏大的主题,一项新兴的事业,还是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文化产业也一样。虽然文化产业正在成长为江西新一轮发展的生力军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但是目前依然缺乏资本投入。当前,如果能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江西的文化产业会发展得更好。

  网友“岳及”表示,5月的江西,不仅是江西文化和全国的一次对话,更是国内文化“大咖”站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视野,对江西文化的一次升维赋能。

  “就像共青城一样,从过去的‘脚下带着泥巴’变成现在的‘青年心中向往’。”九江网友“甘薯”表示,5月的江西,建设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文化强省,其势已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同频共振 江西文化产业“势起人成”

2019-05-16 10:51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