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亚洲各国政界人士热议: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2019年05月16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徐惠喜 廉丹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

  智库支持大有可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表示,令人振奋的亚洲文明,正在谱写和平与幸福的新篇章。作为当今世界发展速度最快、领域最宽、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亚洲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亚洲文明之光照亮了世界文明发展之路。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多姿多彩各有千秋,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历史反复证明,任何想用强制手段来解决文明差异的做法,不仅不会成功,反而会给世界文明带来灾难。

  在亚洲文明交流互鉴过程中,离不开智库积极参与和智力支持。谢伏瞻提出以下倡议。

  一是建立更密切的智库伙伴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愿深化与各国智库交流合作,在联合研究、成果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更加密切的伙伴关系,努力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建设智库伙伴关系,形成常规运行机制。

  二是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呼唤新的理论出现,现有国际关系理论、世界经济理论、国际投资理论、国际贸易理论和全球治理理论等,在新时期也需要不断创新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愿与国内外同行密切合作,以理论创新积极回答新时代的新课题。

  三是致力于改善国际舆论环境。由于历史原因,西方中心主义在国际舆论中目前还占据主导地位,国际社会对亚洲文明的研究和了解也还处于十分薄弱的状态。这种状况不利于亚洲文明和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希望更多来自全世界的学者拿起手中的笔,用自己的声音,在扩大影响方面作出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

  扩大共识加强“心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表示,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亚洲乃至世界各种文明更应求同存异、相互包容,扩大共识、加强“心通”。尊重不同文明的差异性,坚持文明价值的共通性。各种文明在其悠久的发展历史中异彩纷呈、各有千秋,但千枝万叶,根系相连,正所谓“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寻求不同文明之间的“同”与“通”,促进文明价值共通,是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发展的精神基石。

  马建堂表示,中华文明自古以来就有广阔的世界视野,追求天下太平、天下大同。提倡开放、兼容、多元、平等,可以实现“一个世界,不同文明”“一个文明,不同制度”,也可以实现“一个制度,不同模式”,以及“一个国家,不同文化”。君子和而不同,这种丰富的包容性,对推动当今全球良治、减少冲突、迈向和平具有深意。

  马建堂说,各国要尊重文明发展的互补性,坚持文明成果的共享性。人类今天享有的文明果实,是各种文明相互取长补短、交流借鉴的结晶。在历史长河中,人类文明总是在融合、互补中向前发展,要以尊重赢得尊敬,以文明互补共存促进成果共享。

  马建堂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在曲折中向前发展,不同文明再创辉煌是共同的愿景。应遵循文明发展的客观规律,科学处理本土文明与外来文明的关系,既不夜郎自大,也不顾影自怜;既善于从世界看本国,也善于从本国看世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丹)

  亚洲合作对话秘书长班迪·林沙军:

  文化相通文明互动

   

  亚洲合作对话秘书长班迪·林沙军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代表亚洲合作对话(ACD)来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两周之前,在多哈召开了ACD部长级会议,所有参会的外交部长都赞同要加强彼此之间的文化合作,共同鼓励文化之间的交流和对话。

  班迪·林沙军表示,亚洲是世界文明的一个摇篮,世界文明中有很大一部分源自亚洲。自人类文明开始,文化从来就不是静止不变的。文明之间也在不断地交流,文化更是在不断发生改变。人类社会多个世纪以来,已经建立了更加密切的联系。目前,伴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全球化促进了全世界文化价值观之间的交流,但全球化的步伐如此之迅猛,也让一些文化变得比较脆弱,存在着同质化风险。尽管如此,对于全球化的担心不应该减少社会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或者造成文化的隔绝与孤立。相反,应该实施战略性的计划,来加强互相理解、加强跨文化交流与合作。

  班迪·林沙军说,人们在做大量的努力,寻找本地文化与全球主流文化之间的平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他非常赞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不仅关注贸易和经济发展,还包括文化方面的内容,而且文化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能进一步促进区域和谐与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描述了人类文明之间的互动,塑造了亚洲的独特性。因此,有必要让“一带一路”倡议和其他区域、次区域平台加强联系和交流,促进亚洲文明间的互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丹)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运动主席伯克哈诺夫:

  共促亚洲文化繁荣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运动主席伯克哈诺夫表示,亚洲占全球面积的30%和全球人口的近60%,这是几大古代文明交织的地方,有中国、印度和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等。今天,亚洲成了一个推动全球增长的新引擎。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亚洲为全球GDP增长贡献了三分之一,未来还有很大发展潜力。但是,目前亚洲国家和地区也面临经济和安全方面的困扰,非传统性安全问题也在加剧。因此,要更加积极地开展文明间的对话,推动亚洲经济社会发展,保证亚洲长久和平与安全。

  伯克哈诺夫特别提到,要重视青年人在文明对话中的作用。他说,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青年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很多领域取得了成就,要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亚洲历史的价值,联合起来建立亚洲命运共同体,保护亚洲的历史文化遗产,保证亚洲文明的繁荣。

  伯克哈诺夫认为,在古代,丝绸之路曾经推动了亚洲文明发展和贸易互通,这是一条文明文化交流互鉴之路。各国要继续推动亚洲文明交流互鉴,要有共同的立场来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亚洲文明曾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各国应共同努力为亚洲文明对话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丹)

  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

  开展对话至关重要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表示,自古以来,亚洲文明的对话促进了文化交融、知识交流、交往发展和文明繁荣,典型的例子就是古丝绸之路。

  在拉希德·阿利莫夫看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延续。因为“一带一路”倡议从本质上来讲是一项文明工程,对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明对话大会发挥了国际平台作用,让每个国家和组织都有机会发声。会上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可以成为各国进一步联合行动的基础。共建“一带一路”能使各参与方真正通过平等对话,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对于拥有庞大人口的亚洲来说,支持并且开展文明对话至关重要。

  拉希德·阿利莫夫认为,当前国际关系正处于深刻变革时代,保持和发展亚洲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合作,能够为亚洲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和解与进步作出宝贵贡献,具有重大的政治和道德价值。

  首先,亚洲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是打击人类公敌的最佳答案,特别是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毒品走私,是应对贫穷和气候变化的最有力手段。

  其次,依靠相互尊重的对话将使各国能够更积极地开展安全、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合作。亚洲各国之间的这种文明对话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古丝绸之路就是亚洲地区文化互学互鉴、互相融合的重要见证。

  第三,亚洲各国内部发展不平等、不均衡,在亚洲地区开展对话非常有必要。亚洲有东盟、上合组织等区域性国际组织,这些都是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巴基斯坦参议院参议员穆沙希德·赛义德:

  “一带一路”互利共赢

   

  巴基斯坦参议院参议员、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赛义德充分认可“一带一路”建设对于构建亚洲美好未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基于亚洲价值观,体现了儒家智慧、古丝绸之路精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思想,促进了亚洲政治进步和经济发展。

  穆沙希德·赛义德表示,中国让数亿民众摆脱贫困,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模板。中国在发展对外关系时,注重互利共赢和合作,主张开放、互惠和包容,强调不干涉别国内政、无论国家大小强弱,一律平等,各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一带一路”是重要的发展倡议,是以人为中心的发展倡议;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互联互通,重视民心相通。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议会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赛义德表示,巴中经济走廊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成为“一带一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了全球化发展,帮助巴基斯坦构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有利于巴走向和平、繁荣和进步。更为重要的是,共建“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的。

  穆沙希德·赛义德表示,亚洲国家要以史为鉴,抵制冷战思维和域外他国干涉内政,提倡合作共赢,坚决维护各国谋求自身发展道路的权利,基于“一带一路”推动亚洲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互联互通建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

  中国经验值得推广

   

  功·塔帕朗西曾先后3次出任泰国副总理,曾出任泰国工业部、能源部、科技部、文化部、旅游部、卫生部部长。他高度认可中国的发展成就,盛赞中国发展经验,号召共同建设亚洲美好未来。

  功·塔帕朗西说,亚洲是地球上面积最大的大陆,亚洲向全世界表明,亚洲地区可以和平相处;亚洲地区的和谐,可以为每一个人创造出幸福的未来。在过去40年里,亚洲整体经济发展将亚洲各区域发展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亚洲经济的主要推进器是中国,世界目睹了中国所取得的辉煌经济成就。

  功·塔帕朗西回忆道,1975年他第一次造访北京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44年后,他故地重游,看到北京拥有世界上设计最先进的高楼大厦,成为中国经济改革成功的鲜活范例。“我不禁想问,中国是怎么做到的呢?”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泰国旅游,到世界各地出游,这清楚地表明,中国普通国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大大提升。

  功·塔帕朗西表示,中国领导人已宣布,到2020年,中国将整体脱贫。他坚信中国的宏伟目标一定会实现。今天,来自外国的朋友来到北京,齐聚一堂,就是要向中国取经,学习中国脱贫致富的经验。

  功·塔帕朗西指出,亚洲地区拥有丰富的多种文化,语言千差万别,但可以和平共处,和谐相处,共同繁荣。他呼吁亚洲各国建立一个友谊的网络,互联互通的网络,引导亚洲走向和谐的多元化未来,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实现亚洲文明欣欣向荣,繁荣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阿富汗总统高级顾问法泽尔:

  共同应对问题挑战

   

  阿富汗总统高级顾问法泽尔在论坛发言中强调了亚洲各国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价值。他表示,构建人类及亚洲命运共同体符合全球发展趋势,也是世界和平的需要,反映了亚洲地区应对挑战的努力。

  法泽尔说,亚洲地区正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包括边境争端、贩卖人口、自然灾害及人为灾害等。这需要亚洲各国加强彼此之间的关系,找到共同应对上述挑战的办法,并提出一个倡导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的综合治理理念。法泽尔表示,阿富汗在过去40年里一直处于战乱之中,这更让阿富汗体会到尊重国家主权的重要性。阿富汗饱受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之苦,唯有通过政治对话、政策沟通和共同合作,才能给阿富汗问题的解决提供正确方案,才能给地区带来和平与稳定,才能长期造福地区人民。参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使阿富汗得以在会议期间发出自己的声音,让国际社会听到阿富汗的声音。

  法泽尔认为,亚洲各国应当树立全球秩序、安全、发展与文明的新理念,为促进本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创造实际价值。中国正与各国一道寻求更广泛的利益融合,建立以互利合作为基础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大家要通力协作,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促进互利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