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成果显著 20余个城市模式受关注

2019年05月19日 12: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19日讯(记者 魏金金)为期五天的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正在进行。在本届文博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于1号馆首次设置了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成果专题展,并选取开展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比较扎实的20余个城市进行展览,集中展示近几年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开展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果。

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成果专题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6年,原文化部联合财政部在全国确定45个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从丰富产品供给、创新文化业态和消费模式等多方面,培育、引导、激发居民的文化消费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试点城市注重对文化消费工作的宣传发动,以新闻宣传、融媒体宣传、社会宣传为主的传播方式,构建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推介格局,全面提高试点工作的传播力度。

  放眼全国,试点工作自开展以来较注重以下几方面工作,包括加强大数据应用,创新业态和消费模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丰富产品供给类型,营造消费氛围;释放需求端消费潜力,实施文化惠民,满足消费需求;打通渠道端上下游,促进供需端对接,激发消费潜力等。

  其中,杭州依托淘宝、天猫、大麦网、飞猪旅行等平台,开展文娱演出抢票、文化旅游打开、民宿秒杀等活动,覆盖人群超1000万人次,3个月实现消费8.84亿元。重庆通过实施商业模式创新补贴计划和营销创新补助计划,引导文化企业主动与市场需求对接,鼓励企业发展新商业模式、新消费业态、新营销方式,吸引超过6000万人次参与,拉动文化消费超过80亿元。天津市以文惠卡项目为载体,成立文化惠民演出联盟,整合49家市级国有院团、民营院团和演出公司等,为市民奉献惠民演出,2016年以来共举办演出9000余场,观众约300万人次,直接拉动文化消费超过2亿元。惠州市建设文惠网,通过“电商+活动+资讯发布”的运营模式,吸引超200家文化企业入驻,每日更新全市文化咨询动态,同时实现政府消费补贴资金在线申请与发放,2017年-2018年惠州市用于居民文化消费专项补贴763万元,带动503家企业,730万次人员参与消费,直接拉动消费2.1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通过创新文化业态和消费模式,全国45个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累计吸引居民消费约6亿人次,实现文化消费约1500亿元,参与试点公共文化机构数量达8344家,参与试点企业、商户数量31544家,形成了推进供给侧结构优化改革,释放需求端消费潜力、打通渠道端上下游、加强大数据应用等若干促进文化消费的有效模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成果显著 20余个城市模式受关注

2019-05-19 12: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