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多钱少”关键在游有所值

2019年05月15日 08:28    来源:北京日报    郑宇飞

  原标题:“钱多钱少”关键在游有所值

  初夏时节,正是旅游旺季。有不少人为自己的“五一”出游花销算了一笔账,机票酒店千元起步、景区门票一张二三百、游玩项目一项五六十,各种费用加一起,一家三口花个七八千实属正常。这还不说,“五一”出游人山人海挤得够呛。相比之下,飞到国外海岛度假,花销似乎也差不多,于是有人调侃“钱多国内玩,钱少国外转”。

  简单看绝对金额,就得出国内游比国外游更贵的结论,显然不太靠谱。毕竟旅游是特殊商品,大家的目的地不同、时间段不一、消费偏好和能力更是千差万别,所谓“钱多钱少”没有太大参考意义。说起来,今天出境游对国人来说早就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国内旅游也早已不是“低档次低消费”的代名词,有人抱怨“在国内玩比去国外还贵”,与其说是吐槽花得多了,倒不如说是心理感受不那么“值”。

  那么,是什么拉低了国内游的含金量?其中症结恐怕在消费体验上。旅游图的是身心愉悦,但国内一些景点虽山水如画、设施簇新,服务体验却不佳。欣赏动人雪景,还得时刻提防被“坑”;品尝美味海鲜,需要问清大虾论盘还是论个;走访名胜古迹,必须掂量几百元的门票能管几重门。类似语境之下,游客们口中的“国内游贵”,说的不是单纯价格高低,而是消费性价比不够,获得的舒适度不够。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人更加注重悦己型消费,旅游也从“打卡式”向“体验式”转变。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缺大好河山,如何为这些如画风景配备优质服务、让游客不虚此行,正是当前旅游业升级的关键。诚然,人口基数太大、假期安排集中等客观因素会拉低旅游体验,但在现有条件下,能够改进的方面还有很多。比如,一地景点众多却彼此间交通不便,出租车满街跑却常常挑客宰客,这些制约旅游体验的糟心事是不是该好好管一管?在盘活“存量”上,有不少省份走在了前列。杭州投资环境治理,免费开放西湖,将整个城市打造为品质旅游地;贵州致力于交通改善,严查景区酒店,不让服务质量抹黑全省形象……可见,无论是“老牌”还是“新贵”,要把旅游做好做火,必须将提升体验作为第一要义。

  世界那么大,都想去看看。中国旅游市场潜力巨大,不能“抱着水缸喊渴”。人多不能稀释服务,价涨更要改善体验,国内游的品质升级任重道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钱多钱少”关键在游有所值

2019-05-15 08:28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