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CEO周源:知识服务应力戒贩卖焦虑

2019年05月13日 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董建国 福州报道

  “知识服务应明确反对贩卖焦虑,追求长远价值,充分尊重知识的平等性和主动性。”在正在福州举行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知乎创始人、CEO周源说。

  周源是在大数据分论坛中作上述表述的。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广泛普及,数字文化产品逐渐成为网络消费的主流。如今,知乎、微博、今日头条、喜马拉雅、得到等各类知识付费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在周源看来,知识付费机制是提升知识服务的一种激励手段,不是最终目的。随着现代网民手机付费习惯的养成,数字文化产品的消费潜力和市场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挖掘,逐渐成为网络消费的主流,而知识付费已经成为数字文化消费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周源认为,媒介形式和交互方式的变化,让古老的知识服务在近几年成为新“风口”,不但产生了红利,还诞生了众多新产品。但在需求层面,真正为知识服务买单的用户还只有几千万,与近10亿的国内互联网用户相比,这只是小规模市场。在他看来,知识服务是需要长跑的领域,企业应在培养用户习惯、搭建基础设施、孵化更多商品和服务方面进行努力。

  虽然知识服务领域大有可为,但也存在诸多挑战。“知识付费已经出现了复购率降低、完课率降低、使用时长降低的‘三低’现象,”周源表示,不管以何种形态发展,知识服务都应该尊重知识的平等性和主动性。

  “知乎在探索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周源透露,未来,在知识生产端,知乎要形成稳定、高质量的内容供应系统,从用户的真实需求出发,借助付费机制,进一步激励站内优质知识内容的创作;在知识消费端,知乎将通过算法的优化,提升内容筛选和分发效率,将内容与问题、内容与用户进行精准匹配,让用户便捷高效地获得解答。

  据了解,知乎近期在知识服务领域动作不少。今年3月,知乎在原有知识服务产品“超级会员”的基础上推出“盐选会员”,将会员权益扩大到整个社区平台,涵盖付费内容、社区和会员等三个部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知乎CEO周源:知识服务应力戒贩卖焦虑

2019-05-13 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