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以数字化建设为契机推进福建网络文化发展

2018年11月26日 10:31    来源:福建日报    刘桂茹

  原标题:以数字化建设为契机推进福建网络文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在今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和目标。作为互联网发展和数字建设的先行者,福建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以“互联网+”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扎实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和数字文化建设,形成了独具特色和影响力的网络文化发展格局。

  动漫游戏产业实力凸显。福建有一大批知名游戏动漫企业,也有许多中小型网游动漫公司,从业务覆盖、产品质量到产业布局等方面,夯实了福建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国家级动漫游戏产业基地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充分发挥集聚效应优势,促进上下游产业融合跨界合作。闽台合作空间广大。台湾西基动画、远东动画等知名动漫企业落户福建,神画时代、功夫动漫等企业,吸引了台湾许多动漫精英参与项目制作、营销及管理运营。功夫动漫与台北海洋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网龙网络公司与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成功大学长期保持合作。数字文化建设初见成效。福建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发展,在数字阅读、数字出版、数字艺术展示、数字娱乐产业、数字文化管理等方面不断探索,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以福州、厦门、泉州为核心的数字文化发展集聚带。

  与国内其他网络文化强省相比,福建网络文化建设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各创意行业的高端复合型人才稀缺,省内各大高校和职业院校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市场需求仍然有差距。以高新科技创新驱动文化新业态的能力不足,有创意、高品质、高科技的文化产品还远远不能满足新时代文化市场的需求。省内网络文学创作基地、比赛评奖、IP孵化等方面缺乏有发展后劲的平台运作。省级规模的大型网络文化节活动平台尚未建立,相关部门未将其纳入网络文化建设系统工程。

  当前,福建网络文化建设应融入数字中国战略、网络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等国家顶层战略规划,以数字福建建设为契机,从人才队伍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构建网络文化发展平台等方面,着手打造福建品牌,提升福建网络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从文化创意、产品制作、产品营销再到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网络文化精品和品牌打造需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端复合型人才。因此人才队伍建设是当前福建网络文化和数字化建设最关键的驱动力。首先,要改善人才培养机制,省内高校和各类职业院校需尽快调整设置与互联网产业相关的对口专业,强化专业师资力量和配套教学,为专业人才市场输送优秀可靠的“后备军”。同时要着力培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运用技术,并擅长网络文化线上线下经营管理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第二,在省内校企共建、闽台校企共建的基础上,拓展省内高校与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展共建合作,设立网络文化产业实习基地。第三,加强福建网络文化品牌优势和产业优势宣传,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网络文化人才集聚。当前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要留住和引进人才,一方面要强化宣传福建网络文化的发展潜力、良好机遇和光明前景,扩大福建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吸引各类专业人才、行业领军人才和领军团队,为福建文化强省建设注入健康持续发展的活力。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利用高新科技,加大网络文化内容和形态的创新开拓,构建新型网络文化产业链,才能有效推动福建网络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一要进一步提升数字文化建设水平。要在现有发展基础上,围绕“互联网+”和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发展方向,提升数字文化建设的科技含量和创新品质,优化数字文化的产品结构和技术结构。在数字动漫、数字非遗、数字出版、数字艺术、数字文学、数字阅读、数字展览、数字设计等领域,不断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发展应用,从文化产品的内容制作、成果发布、网络传播、营销运作到网络文化的科技发展体系、资源整合、产业样态、平台建设等方面,促进网络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二要大力发展新兴网络文化业态。新科技革命催生下涌现出许多新兴网络文化业态,包括与互联网行业相关的泛娱乐产业、二次元文化、新媒体文化、创客文化、粉丝社群文化、互联网教育、大数据教育应用、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等相关产业领域。要鼓励更多互联网企业敏锐捕捉行业创新机遇,借鉴网龙公司、宝宝巴士等文化企业的创新模式,积极运用AI、AR、VR、3D裸眼等先进技术,探索视听交互体验的文化创新形式和内容产品,并推动新兴业态与传统行业互相融合,重塑福建网络文化发展格局。三要努力打造IP多领域衍生的产业链。以IP为核心的跨领域、跨平台衍生的“泛娱乐”产业链,将上中下游产业全部打通,可实现IP价值的最大化。借鉴知名企业的成功经验,布局福建互联网行业“泛娱乐”产业链,扶持有能力的互联网企业创新产品形式,打造优质IP,不断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全方位覆盖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剧、网络综艺、网络动漫与影视制作等内容资源的高品质泛娱乐全产业链生态圈。此外,还应加大对内容产业制作的投资,并运用IP运营平台,延伸IP纵向产业链,拓展优质IP的增值空间,实现跨行业联动发展,推动精良内容产品的深度开发与全产业链运营。

  着力构建网络文化发展平台。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文化竞争力的平台,应成为福建网络文化创新生产机制,以及培育新兴文化业态、对外输出文化品牌的重要抓手。一要设立省级网络文学孵化平台。建立网络文学“众创”空间,集聚省内优秀网络作家,打造网络文学优质IP。通过平台运作IP孵化,串联起网络文学与动漫、网游、影视等产业链,拓展相关领域的联动发展空间,推动福建网络文学产业逐步走向成熟。网络文学平台建设不仅能让省内优秀作家脱颖而出,还能吸引省外网络文学作家入驻,推出更多文学精品,形成福建网络文学品牌。二要设立省级网络文化活动节。以网络文化节活动为载体,能够对省内各领域的网络文化资源和建设成果进行整合与展示,通过线上线下活动丰富网络文化形式,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福建网络文化品牌,激发全省文化创新创造力。可通过举办网络微文学创作大赛、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大赛、原创网络动漫比赛、网络短视频创作、网络文化下基层、网络舆论引领和核心价值观宣传、网络正能量与新时代网民评选等等,将网络文化节打造成宣传福建网络文化成果、助推福建网络文化繁荣、提高福建网络文化水平、激发福建网络文化活力、彰显福建网络文化清朗空间的大平台。三要拓展网络文化对外交流合作平台。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闽台网络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可设立闽台校企合作平台、打造闽台动漫影视产业基地、举办两岸网络文学创作评比和论坛研讨活动、建立闽台数字艺术、网络游戏、网络IP电视剧等文化市场对接机制等,也可整合闽台网络文化产业优势资源,联合台湾相关产业力量共同开拓海外市场。另一方面,要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拓宽福建网络文化产业对外输出与交流合作的平台,将优质的网络文化产品及产业模式输送至海外文化市场,不断提升福建网络文化企业布局海外市场、参与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能力与水平。(作者为福建社科院文学所副研究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专家:以数字化建设为契机推进福建网络文化发展

2018-11-26 10:31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