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科技连接更多文化主体

2018年12月03日 07:50    来源:光明日报    张立军

  我国文化产业近年来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文化企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9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其中,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最快,高达7990亿元,增长34.6%。

  “科技+文化”是腾讯两个最重要的标签,也是腾讯最集中发力的领域。从2017年开始,腾讯自我定义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2018年4月在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正式提出了“新文创”的战略构思。“新文创”是基于“科技+文化”的基础战略,是腾讯在文化维度的一个系统性战略构思。腾讯的主要做法有:以打造IP为核心,形成创意文化全产业链,连接传统文化和现代创意,推动文化生产方式升级;以社交平台为依托,以科技为手段,连接故宫、长城、敦煌、兵马俑等传统文化IP,形成了一个丰富多样、极具活力的创意生态,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社交性,并具有标杆意义的内容创新之作;坚持文化与商业协调发展,建立开放、协同的文创产业机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腾讯与光明日报社合作,共同设置特别报道专题,其中“光明的故事”系列微视频成为全国两会期间视频类最亮眼的爆款产品,传播范围高达2.6亿用户,微视频播放量近3500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我们要把握好三个关系: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满足需求和满足要求的关系,传承与创新的关系。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不断发展,科技将进一步改变文化生产、消费模式,中国文化产业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腾讯将在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方面加大投入,围绕AI、安全、音视频、量子计算等领域,继续深化包括数字文化在内的重点产业的应用落地,努力为促进中华文化振兴、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更大贡献。

  腾讯始终高度重视长三角地区。今年8月,腾讯正式在上海成立华东总部。我们将融合信息科技与文化创意两方面产业优势,以长三角为中心,实施“新文创”战略升级,通过腾讯影业、腾讯动漫、阅文集团、腾讯电竞等数字文化业务,构建更立体的数字文化体验,连接更多的文化主体,助力长三角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作者:张立军,系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

  (本报记者韩业庭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用信息科技连接更多文化主体

2018-12-03 07:50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