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金融 文化+科技 跨界发展助“文化深圳”蜕变

2019年05月10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深圳已从一个边陲渔村,成长为全国的经济重镇。凭借着高新科技方面的强劲发力,深圳还获得了“科技之城”“创新之都”“创客之城”的美誉。与这些硬实力相匹配的是深圳日渐进步的文化软实力。为甩掉以往“文化沙漠”的帽子,深圳在政策扶持、市场培育、硬件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苦下功夫,朝着世界文化之都的方向不断迈进。“设计之都”“钢琴之城”“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这些闪亮的城市文化名片,成为“文化深圳”的最好注解。“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深圳亦在探索不一样的文化发展路径。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作为“文化枢纽”,深圳的文化地位愈发显现。如何辐射湾区、影响全国乃至走向世界,“文化深圳”正如“经济深圳”一样,正在不断刷新观念与认知。

  现状 推出城市文化菜单 深圳文化快速裂变

  新春关爱行动、WTA深圳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深圳国际魔术节、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刚刚过去的四个月里,深圳市民就享受了12项文化大餐,而这都是“2019深圳城市文化餐单”中的精品菜系。5月,深圳还将迎来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国际乒联设计巡回赛·中国公开赛以及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等三道大菜,可谓“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

  记者了解到,“城市文化菜单”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特色创新内容,今年已是连续第三年推出。今年的文化菜单共有34个项目,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相比以往,菜品质量更具“中国风格”“深圳味道”,菜式更有“世界色彩”“国际范儿”。

  一方面,突出“深圳特色”,做到有传承,持续举办市民参与度高、反响热烈的项目,如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国际马拉松、读书月、创意十二月等;另一方面,服务国家战略,做到有创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不断提升“菜单”在大湾区的文化影响力和凝聚力,如继续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澳创意周等系列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菜单中大部分活动都有国际权威和国家级专业机构主办或授权支持,不少活动代表了国内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准。例如:WTA年终总决赛是世界女子网球领域的顶级赛事;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是国内规格最高、最权威的国家级创意设计展览,引领中国设计创新发展趋势;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瞄准国际顶级创意设计活动定位,致力于打造成为“设计界的奥斯卡”;高交会则是“中国科技第一展”,体现了创新科技的最高水平;即将开幕的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经过14年的成长与淬炼,已然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文化第一展”,是中国文化产品输出变现的“桥头堡”。

  深圳文化的快速“裂变”,让深圳著名文化学者胡野秋感触颇深。在他看来,深圳已从一个文化存量较少的城市,变成了文化存量大辐增加,在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品牌建设、文化产业发展都靠前的城市,深圳已经成为了国内的一线文化城市,对现代文化的判断、引领都有着标志性作用。

  探因 经济支撑科技助力 文化“超常规”发展

  深圳是如何从“文化沙漠”成长为“文化名城”的?胡野秋分析,深圳的文化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是多方面原因共同聚合而成。首先,深圳有内在的文化需求。作为改革开放前沿之地的深圳被定位为“经济特区”,早期经历了高速的经济发展并到达一定的高度。但决定一个城市高度的最终是文化,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比拼最终也靠文化。

  与此同时,深圳丰硕的经济改革成果,则为文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支撑。“经济是挣钱的,文化是花钱的。以往都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但深圳是‘经济搭台,文化唱戏’的典型城市。”胡野秋认为,文化需要一定的经济支撑,深圳每年用于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的专项资金很多,而深圳活跃的市场经济,也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丰富的民间资本投资于文化产业,把文化的各种要素、文化资本有效地朝着价值洼地配合,“文化+金融”也让文化价值得到更好地流通。

  “深圳的文化发展道路是超常规的,这还与深圳的高新科技发展密不可分。”胡野秋说,文化的发展道路按常理说是非常缓慢且需要历史积淀的,但深圳的“文化+科技”道路不同于其他城市。深圳有很多全国著名的高科技领头公司,如腾讯、华为、中兴等,发达的IT技术让深圳的文化体现出信息化特征,微信就是很重要的社交文化工具;科技也让深圳的文化有了更为丰富多彩的体现形式,每年的文博会、高交会可见一斑。

  此外,“闯深圳”的很多人都是精英,普遍学历水平高。在胡野秋看来,这是深圳文化发展很重要的内在原因之一。深圳市政府对于文化方面的规划也是城市文化发展的内在密码。从宏观的文化规划到文化创意发展2020,包括文化创意产业振兴规划,政府的政策引导与保障起到一个导向作用。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是深圳文化建设的主要参与者与推动者之一。在他看来,深圳文化从一开始就努力寻求跨界,积极与高新科技、金融、创意等有效融合,极大拓宽了文化的原有边界,使文化在跨界发展中爆发巨大的创造力,使得文化在向全社会扩张中体现出生生不息的活力。在当今的文化扩张时代,深圳在这一方面的做法给全国乃至全球提供了诸多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建议 促进多种文化共融 让文化成生活方式

  尹昌龙认为,如果把世界文化之都作为深圳未来的目标,深圳应该做的就是创新和包容,让文化的边界拓展得更宽,让文化的作用发挥得更大,让文化直接影响到生产和生活,使文化真正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深圳必须进一步推动文化创新,只有这样才会使深圳文化更具有吸引力,才能使文化在各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带动力和示范作用。

  胡野秋则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背景下看,深圳可以借鉴香港书展、香港艺术节的经验,在深圳举办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世界目光。同时,文化进基层,让文化成为全民日常的生活方式,让深圳的文化建设得到质的提升。

  另外,作为文化枢纽,深圳未来也要进一步促进多种文化元素的共生共融,让文化流动起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使其成为世界性的发达城市群,在全球范围内发挥更大的文化引领作用。

  (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 宋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文化+金融 文化+科技 跨界发展助“文化深圳”蜕变

2019-05-10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