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市民走进中国第一个钢结构博物馆 聆听张梁讲述深圳精神

2018年11月13日 15: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原来梦想可以突破人类的想象极限,人生如登山,每个人都可以跨越心中的山峰。”2018年11月11日下午,深圳新市民文明素养培训“新鹏第一课”第十一期在位于南山区登良路的中国第一家钢结构博物馆举行。来自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倍通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的百余名新员工,通过课堂学习与实地参观相结合,感悟深圳人积极进取,奋勇前行的城市精神。

  十名新市民代表齐声宣读深圳市民文明公约

  到场嘉宾为新市民代表送上深圳福袋

  新市民庄严宣读文明公约承诺成为文明市民

  培训课上,上台共同宣读深圳新市民文明公约的环节让十位新市民神情严肃而庄重,他们承诺将从自身做起,履行深圳市民应尽的职责与义务,赴深圳文明之约,成为文明深圳的践行者与传播者。深圳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中国著名登山探险家张梁、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易佳、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馆长张利峰为新市民代表送上一份详尽的“深圳说明书”——新版深圳福袋暨新版市民生活指南。

  感受城市温度从文明深圳的“五色光谱”开始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座城市独特的包容与开放的态度,从2015年开始起平均每年吸引超过近60万人来到深圳。培训课上,深圳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以详实的数据介绍深圳的发展历程与建设成果,以“红橙黄绿蓝”五种颜色勾勒出深圳的文明主色调,辅以大量鲜活的事例、感人的照片及视频来展现深圳人友爱包容、礼让互助的文明气质,引得学员们掌声不断。

  登山英雄张梁讲述18年用生命丈量高度的经历

  “一座城市高度浓缩一个时代的精华”,深圳是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其高速发展的背后是观念的生长,向上的力量。在2018年年完成了“14+7+2”人类登山探险终极梦想的中国著名登山家、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员工张梁正是这股力量的一个代表人物,他为新市民代表带来《登峰造极:登山第一人》的个人主题演讲。

  中国“14+7+2”第一人张梁为大家讲述“登峰造极”背后的故事

  “14+7+2”,即登顶全球所有14座8000米以上山峰和7座七大洲最高峰,并以探险方式徒步滑雪抵达南北极点。这是探险界所有人最难以企及的目标,代表着无上的荣耀。此前,全世界仅有韩国的朴英硕一人在2005年完成;而在2018年6月7日,勇者名册写下了第二个名字——张梁。

  18年间,36次攀登,登顶雪山25座,经历4次重大山难,9次艰难放弃,几经生死的张梁站在讲台上,用特别平静的语调地讲述着。当张梁与在座的学员们分享自己登山时遭遇雪崩、暴风雪、氧气耗光艰难地在垂直九十多度的冰壁上攀登的独家珍贵视频,惊险画面引得学员发出阵阵惊呼。

  他没有过多渲染在一次次探险历程中所经历的艰辛和磨难,反而说的最多的是感谢。他说:一切源于深圳,感谢深圳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的熏陶,只有在深圳,我的登山探险的欲望才会如此强烈。

  “自己在单位领导、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做了很多人想做却又无法做的事,一次次站在距离太阳最近的地方,一次次用生命丈量高度,虽然直面生死,但无悔。”张梁说道。

  在民间登山者中,张梁说他不是最早开始挑战高峰的那一批探险者,也不是最受广大民众关注的“山友”,但作为一个普通人,在18年的奋勇直前与坚持不懈下,在一一挺过了雪崩、北极熊、恐怖分子袭击等生死险境后,他实现了“14+7+2”的大满贯梦想。他鼓励年轻的学员们,只要敢为自己的梦想坚持与拼搏,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愿景。

  参观中国钢结构博物馆回望深圳工业发展史

  授课结束后,新市民代表参观了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建筑钢结构和桥梁钢结构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

  新市民代表参观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

  钢结构,对大家来说是一个较为陌生的概念,却是地王大厦、京基100、平安金融中心、深圳湾体育中心、T3航班楼等深圳诸多地标性建筑的建筑骨架。钢结构在深圳建筑领域的应用随深圳城市建设的发展而日趋升级,是深圳工业发展的见证。学员们可在博物馆观察“深圳速度”的代表——地王大厦的钢结构搭建过程;通过VR互动身临其境,跟随指引"建成"以钢材为建筑结构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了解深圳城市建设中蕴涵的智慧成果,触碰城市发展背后鲜为人知的工业文化。来自深圳倍通检测有限公司的新员工小张说,这样的授课+参观的形式,让她多维度地了解到深圳不同领域的成就,更激发了她对深圳的热爱之情。

  党的十九报告提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2017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了《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将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列为重点工作,带动市民整体文明素养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随着新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的深入实施,深圳人的文明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必将推动深圳未来在新一轮的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中再次走在全国最前列。

(责任编辑:牛力涛)